民眾驚見台電帳單信封印製「蟑螂」?網友解謎:原來是比螢火蟲更像蟑螂的生物

image source:FB/路上觀察學院

文/陳羿郿

近日有民眾收到新一期的電費帳單,注意到信封印有3隻昆蟲,錯愕地表示:「為什麼台電要寄蟑螂來」。

台電帳單驚見蟑螂圖像?其實是昆蟲「霧社血斑天牛」 

一名網友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PO出剛收到的台電帳單,發現信封換了新樣式,變成有春天氣息的櫻花圖案,櫻花樹上還有3隻昆蟲分別演奏樂器和指揮,但仔細觀察,這3隻昆蟲的外型,無論是顏色還是樣貌,一度讓他以為是蟑螂,直呼「為什麼台電要寄蟑螂來?」

該篇文章

但有眼尖網友認出,原PO所謂的蟑螂其實是「天牛」,完整學名為「霧社血斑天牛」,屬於大型甲蟲的一種,偏好取食櫻花樹,因此與帳單上的構圖意象相符合。

霧社血斑天牛(Aeolesthes oenochrous Firmware)是一種大型甲蟲,體長變化很大,由3公分到6公分不等,若加上長長的觸角,則更顯得碩長。牠的身體外表有亮麗的血紅色的絨毛,因此有「血斑」之稱。與另外二種大型天牛「紫艷大白星」及「黃紋天牛」合稱台灣天牛三寶。

image source:FB/路上觀察學院

「霧社血斑天牛」為台灣天牛三寶之一! 屬三級保育類

根據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資訊,霧社血斑天牛(Aeolesthes oenochrous Firmware)是一種大型甲蟲,體長變化很大,從3公分到6公分不等,若加上長長的觸角,則更顯得長。牠的身體外表有亮麗的血紅色的絨毛,因此有「血斑」之稱。與另外二種大型天牛「紫艷大白星」及「黃紋天牛」合稱台灣天牛三寶。

在台灣,霧社血斑天牛數量曾經因濫捕而嚴重減少,在當時屬於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但由於近年觀光產業的發展,使其族群的分布擴張,因此霧社血斑天牛的保育等級在2010年被重新修正,降至三級保育類。

網友認出台電帳單信封印製的是「霧社血斑天牛」,而非蟑螂,但仍有不少網友留言,「對於怕蟲的人來說,不管是不是珍貴的天牛或蟑螂都一樣嚇人」、「可能是在鼓勵大家用電子帳單」、「就算知道牠是天牛,但對怕蟑螂的人來說,看到那個輪廓就有陰影了,尤其是那個觸鬚」、「台電的一波操作,成功讓更多人認識保育類天牛了」、「要不是看留言,我還真的以為是蟑螂」、「找到比螢火蟲更像蟑螂的生物了」、「絕對嚇到把帳單丟掉」。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