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阿嬤相贈500萬財產!只要他做1件事 律師提供3法「可以答應」

image source:pixabay

文/陳羿郿

近日一名網友透露,年近90歲的鄰居阿嬤膝下無子,家人也相繼離世,阿嬤開出1條件想將自己的500萬財產全部送給他,讓他陷入兩難,猶豫是否該答應。對此,律師蘇家宏提出了3種解決方案。

90歲鄰居阿嬤贈500萬財產 只要網友祭拜她

原PO在臉書社團「匿名2公社」發文表示,鄰居阿嬤已經年近90歲,終身未婚、膝下無子,家人也早一步離世,她都自行照顧生活起居,除非遇到處理不來的事或去醫院才會來找原PO協助。

某天,原PO應阿嬤要求,陪她到農會刷存摺,但當辦完手續後,阿嬤突然請他開戶,打算把存摺內的500多萬匯到他的戶頭,只要求「在她往生後,我能在她的忌日和清明節都去祭拜她」,原PO坦言,「看到500多萬要送給我,當然會心動」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他很想收下阿嬤給的這筆錢,但又擔心會招來麻煩。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討論,「確定自己能做到的話,請個律師幫忙處理,保障彼此」、「覺得可以收,但決定要收這筆錢就要做到這件事」、「好心有好報」、「阿嬤願意把錢留給你,可見平常你對阿嬤很好,如果阿嬤的要求你能做到,可以收這筆錢這是你們之間的善緣」、「找律師,現在說沒有什麼親人,改天就一堆八竿子打不著的親友出現了」。

90歲鄰居阿嬤贈500萬財產 只要網友祭拜她

image source:pixabay

律師提供3解方避免爭議

對此,律師蘇家宏則在臉書解釋,若原PO願意承擔阿嬤的遺願「可以答應」,因為對阿嬤來說這是幫了她一個天大的忙,如果阿嬤沒有財產的繼承人,按現行法律規定,阿嬤死後,所有的財產將會進國庫。

而對阿嬤而言,因為沒有繼承人可以託付祭拜的大事,阿嬤的心願就是找到一位真誠且願意執行的人,來完成畢業後的願望,如果沒有人能託付,一定會感到不平安。

蘇家宏指出,若網友擔心如果收了500萬元,阿嬤臨時想法變卦或遠親會不會對他提出訴訟,但其實有3個方案可有效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1、首先就是請阿嬤立遺囑,現在這500萬元仍在阿嬤名下,既然阿嬤希望原PO做的事是在死後才需執行,不妨立遺囑寫清楚,既可減少糾紛,也不用先把500萬交出去。

2、立「附負擔的贈與契約書」,阿嬤先給網友500萬,並指定網友承擔每年祭拜的義務,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就要把贈與的財產捐給某公益團體。

3、設計祭祀信託契約,將阿嬤把500萬元交付信託,受益人每年清明節和忌日祭祀,每次可拿到5萬元,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阿嬤在未來50年都可以得到完整的祭祀。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