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轉職潮」來了!社畜們最在意的4大求職條件 「錢」果然很重要

image source:xframe

文/陳盈蓉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高達八成(79.8%)的上班族透露,在10月13日全面性「邊境解封」後,開始有「找工作的計畫」,加上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農曆春節,面對年後轉職潮來臨,這些求職者在轉職過程中,最在意哪些條件呢?

尤其轉職這件事,如何讓工作越換越好、讓路越走越寬廣?這些條件不得不在意!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調查4大轉職討論度最高的條件,一起來看看跟你的轉職條件是否吻合!

1.是能否談到更好的薪水 聲量2,939筆

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多數人想跳槽的主因,都是不滿於薪資現狀,而網路上最多人討論的也是在於轉職能不能談到更好的薪水:「我自己給自己的底線,每換一份工作我一定要至少5%~10%的薪水漲幅」、「在台灣的話,真的靠跳槽才能薪水成長」、「離職轉離開人生的新跑道,薪水水漲船高一些」,認為原工作的薪水已達天花板,加上無法應付生活開銷,都必須靠轉職,才能換得更好的職場生活。

雖然說現在高薪職缺以科技業、半導體產業含金量最高,文組則以金融業為指標,但其實坊間仍有不少企業默默給予高薪資、高福利,像是國內房仲龍頭信義房屋,針對第一線房仲業務薪資部分,不僅提供前六個月保障月薪五萬,更首創30天工作鑑賞期,期滿覺得不適合想轉職,再加發轉職金5萬元。轉正後,每月除了有底薪、團體獎金與個人獎金,績優同仁更享有出國旅遊獎勵,還有留任獎勵金從25萬到上百萬。

是能否談到更好的薪水

image source:pexels

2.希望職場溝通無障礙 聲量2,293筆

工作久了就會知道,有時候累的不全是工作內容,而是人際溝通才是讓人心累的主因!不管是同組同事還是跨部門,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產生「溝通」問題,因此,轉職自然會希望換工作換到一個能和主管、同事交好的職場環境,而且彼此最好能用「有效溝通」來達成職場目標,才能好好工作啊!

對此,網友在分享轉職經驗時都會提到:「拿到offer,考量的點:主管感覺比較不好溝通」、「找到第二份工作,主管同事好相處、工作內容也很喜歡」、「現在衡量過後,挑個主管好、工時短的」、「遇過更沒邏輯思維的老闆/主管,領導方式一團亂」,可見職場溝通有多重要。

希望職場溝通無障礙

image source:xframe

3.有無提供完善員工培訓計畫 聲量2,002筆

「轉職是為了『追求』,並不是追求某個特定目標,而是『方向』和『價值』」By 朴建鎬,面對轉職這件事,有不少人是因在原工作上,認為繼續待下去會學不到任何東西,會逐漸對工作失去熱情,且能力也會停滯不前,為了追求更好的職涯發展,才會選擇換工作。

網友在面臨轉職職缺選擇時,也都會將教育訓練列入考量:「職位什麼都好,但求有教育訓練體制完整的公司」、「拿到offer,考量的點:沒有教育訓練,只有交接」、「對於港商的薪水很心動,但工程師團隊制度看起來不是很完善、怕沒有系統性的學習」,那是因為新工作意味著全新領域,自然會希望新公司具備完善培訓體制,能幫助自己職涯更向上發展,並發揮自我價值。

image source:xframe

4.有智能辦公設備 聲量520筆

工作講究效率,最討厭工作時得花費大量時間去跟舊電腦、就系統對抗,因此,許多人轉職時,也會特別注重公司企業是否「數位化」這件事,像是電腦設備、軟體備好備滿外,採用人臉辨識打卡、導入電子化(無紙化)流程、網路不卡超順暢等,能讓員工聰明作業,是現今不少企業正在努力的方向。

網友也紛紛分享自身公司有無數位化經驗:「我們公司可以不脫口罩人臉辨識打卡」、「考勤門禁整合人臉很方便的,不用掛狗牌了」、「我2017剛到職某記憶體廠時,電腦是2006年的E6300,撐了一年半才換掉,換之前每天工作都很『心』苦」、「會用爛系統的公司通常有一堆其他的問題,會因此而離職,系統只是冰山一角」。

有智能辦公設備

image source:pexels

轉職潮來臨!社畜們最在意的4大求職條件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1208日至2022120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轉職在意的條件』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