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夢想要實現了! 台積電磁吸效應 鳳凰城房市看漲、台餐飲品牌西進 「小台北」可望成形

image source:台積電提供

文/陳羿郿

台積電7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Fab 21廠第一期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儀式,宣布將開始興建第二期並導入3奈米製程。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全球化幾乎已經死亡,自由貿易也幾乎消失」、「因為地緣政治改變,昔日夢想也再度浮現。」張忠謀有感而發,坦言在美國建造半導體廠一直是長久以來的夢想,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延續了他的夢。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刺激大鳳凰城地區經濟及房市,在地居民樂見房價上漲,不少台灣連鎖餐飲品牌已搶先台積電布局鳳凰城周邊、瞄準民生商機。

image source:台積電提供

餐飲品牌插旗鳳凰城

像是品牌85度C目前在美國展店已遍布7個州,包括華盛頓州、加州、內華達州、德州、奧勒岡州、夏威夷州及亞歷桑那州,總店數逾65家。而近期於鳳凰城東南方開設錢德勒(Chandler)門市搭上台積電設廠熱。

另外,台灣手搖飲品牌「歇腳亭」近期也持續在美國市場布局,早在2019年10月及11月,就已開出鳳凰城與錢德勒門市。還有八方雲集今年3月插旗美國加州開出首店,在美國設有中央廚房,未來可支應25至30家店的規模。顯見台灣餐飲品牌跟著台積電腳步前進美國設廠,搭上「淘晶熱」,都將為鳳凰城周邊帶來龐大經濟效益。

台積電帶動當地房產

同時,當地房地產也有望因台積電受惠。據中央社報導,在台積電廠區的周邊,約莫10幾分鐘車程的社區,有剛剛興建完成、台積電員工已經入住的公寓;也有建商和投資人看好、正在施工的住宅區。

北美洲台灣商會總會長張聖儀對中央社表示,不只自用住宅需求增加,台積電周邊協力廠商約40多家陸續到鳳凰城一帶設置廠房、辦公室,使得商業地產的價格在過去一年內漲了一倍以上。

挾著台積電的周邊效應,不只帶動周邊產業,台灣美食也陸續「出國深造」,張聖儀說,「各家廠商陸續到位之後,一年之內『小台北』會更有規模。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