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警戒區暴增!伯爵山莊陷「尼」流 如何得知自家警報?善用這些工具秒查詢

image source:新北市政府提供

文/陳盈蓉

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在北台灣各地帶來強大雨勢,也造成土石災情,像陽明山土石流封路、台七線土石崩塌等,其中汐止伯爵山莊社區也發生大面積土石流緊急撤離上百位住戶,新北市長侯友宜到場表示主因是因為高壓電旁的土石崩落,已連夜請台電緊急補強處理。

伯爵山莊發生大面積土石流

image source:三立新聞網

PTT網友看到災情查詢伯爵山莊房價,發現獨棟庭院兩層透天厝開價是5980萬元,不禁發文詢問「不知道六千萬的獨棟豪宅還在不在」、「暴雨能達到打房效果」?底下就有在地鄉民表示:「獨棟的都沒影響」、「最貴的一期大都在平地,不會有影響」、「如果是土石流第一排 送我都不要」、「伯爵很大地,房價差異也很大」、「汐止一堆建案離山坡很近 可是近年漲翻了」、「有時想想  蓋在山邊的房子  走山就慘了」。

土石流災害警報該怎麼查?

對此,一般民眾該如何接收相關土石流災害警報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來告訴你怎麼查!

官網、粉絲專頁、LINE、APP多管道可查詢

各地降雨現況若出現超出基準的豪大雨,水土保持局就會適時發布警戒,同時也會請土石流防災專員進行雨量觀測等防災整備工作,針對有達到警戒值的地區,會將警戒資訊以電話、傳真、簡訊方式通知地方政府,並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通知當地民眾。

另外,也會將警戒情況同步在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粉絲專頁、土石流防災資訊網LINE、土石流防災資訊整合版APP上,讓民眾可多管道隨時查詢住家現況。

image source: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善用「Google 災害示警」 相關警報資訊可即時了解

除了利用水土保持局官方資源外,民眾還能善用「Google 災害示警」功能,它是Google傳播緊急事件訊息的平台,特別與中央氣象局、水利署、水土保持局、公路總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NCDR)等單位合作,讓民眾在使用Google即時資訊時,就能看到官方發佈的颱風、豪雨、土石流、淹水及河川水位等相關警報和公路資訊。

善用「Google 災害示警」 相關警報資訊可即時了解

image source:Google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