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公設比怎麼看?6大購屋注意事項請詳閱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股感知識庫StockFeel 授權

由於現代人喜歡設計新穎,具有多元公設、電梯與完善管理服務的社區,所以電梯大樓已經逐漸成為不動產市場的主流產品。相較於屋齡老舊、要爬樓梯、缺乏包裹代收等服務的公寓,電梯大樓相對提供了更優越的居住環境。不過,好壞總是一體兩面,電梯大樓縱使交易再熱絡,也存在著一些缺點!

今天筆者要帶大家來好好認識「 大樓 」這個產品。究竟大樓的定義是什麼?大樓一定都會有電梯嗎?購買電梯大樓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大樓定義

「 大樓 」指的是 10 層樓以上含有電梯的住宅產品,所以也經常直稱為「 電梯大樓 」,大部份配有警衛、健身房、游泳池等多樣公共設施。電梯大樓可謂現代住房產品的主流,在各個都市可以見到被高樓林立的建築構築而成的風景線。

其實電梯大樓可謂現在在都會區最常看到的新建案類型,擁有不低的公設比 (大約 30%~40% ),戶數非常多(所有權人非常多)。所以通常會建置社區管委會來做決策、維持大樓住戶間的和諧和基本的硬體設施維護。

「 大樓 」指的是 10 層樓以上含有電梯的住宅產品,所以也經常直稱為「 電梯大樓 」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電梯大樓公設比

跟其他住宅產品(如公寓,華廈等)相比,大樓最為人所熟知的好處,莫過於大樓內的公共設施,與共同管理維護的便利性。不過,縱使公共設施的存在有其專屬魅力,但其中衍生出的購房成本也不容小覷(包括公設比與管理費等)。在購買大樓時,公設比經常是購屋者一個重要的決策點,一起來深入了解大樓的公設吧!

大樓公設有哪些?

大樓的公共設施種類非常多元,除了一般常見的社區大廳、管理室、梯廳走道、電梯空間,近年來諸多建案也積極開發健身房、會議室、宴客廳以及游泳池等大型公共設施。公共設施的多元配置,也導致大樓建案經常擁有非常高的公設比,約略落在 30 − 40%以上。

大樓公設比計算

在瞭解大樓公設的種類後,接下來進一步為讀者介紹 大樓公設比 的計算公式:

公設比=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主建物+附屬建物+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

舉例而言,如果你買的大樓坪數為 40 坪,公設比 35% ,那你的室內實坪就只有 26 坪喔!除了公設比外,車位的坪數也是常被忽略的購屋關鍵!讀者不妨跟我一起做個簡單的比較:

●一般停車位實際尺寸:2.5 * 6m = 4.5 坪。

●購屋市場上停車位尺寸多為 8 − 13 坪,其中,最常見的是一個車位 10 坪的大小。

為何兩者存在面積落差呢?原因在於「車道面積、地下室面積」是否被劃入車位面積中。因為車位是「以量計價」的,面積的大小無關乎建商獲得的單坪收益,所以建商就可以透過把車位以外相關的面積灌入公設中,以增加自身獲益。因此,如果購屋時,發現車位坪數明顯較低,那就代表停車位外的相關面積可能被計入公設內,進而拉高整體建案的公設比,這樣的結果會導致購屋者為虛坪付出的成本也越加昂貴,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

除了公設比外,車位的坪數也是常被忽略的購屋關鍵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如果是預算有限的購房者,自然不希望公設比過高。但近年的大樓產品卻有公設比逐漸升高的趨勢,原因包括:

建築法規修改:

2005年營建署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加強設置排煙室、逃生梯、室內梯、戶外安全梯和防災中心等安全設施的規定,雖然保障了大樓的安全,卻也間接拉高大樓公設比。此外,2018年雨遮新制上路後,常常被建商灌水進入販售坪數的雨遮,修改為不計坪不計價。看似為了解決雨遮灌水登記的疑慮,卻間接地導致大樓缺乏遮陽避雨功能、建案公設比提升(因為雨遮本來算是附屬建物面積,所以扣除雨遮後位在分母的專有面積減少,也影響公設比算出更大的數值)等問題。

小坪數產品成為主流:

近年來單身族、雙薪家庭的比例越來越高,因此建案規劃走向小坪數化,導致梯廳與公共走道的規劃面積增加,進而造成公設比加大。

公設成為銷售亮點:

許多建案積極推出健身房、游泳池、三溫暖、宴會廳等高端公設吸引買氣。

另外要提醒讀者的是,倘若聽到建商或是仲介說:「我們案子公設比這麼高,是因為擁有廣大中庭與露天泳池,居住品質非常舒適!」千萬別對銷售術語信以為真,因為中庭、景觀、露天泳池等「沒有遮蔽物」的法定開放空間是不會計入公設比的!

購屋者在做購屋決策時,除了選擇低公設比的建案以外,其實市面上也存在公設比不高但卻有豐富公共設施的建案。原因在於該建案擁有較大的開發基地,所以即便與開發規模較小的建案擁有相同的公設比,大小建案的公設面積差異是非常大的。

大樓管理維護

購屋時想得長遠一點,大樓經過20年,往往就進入維修高峰期,這時公共設施維修負擔逐年加重。倘若部分設施難以維養更換,就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使大樓的入住率與住戶素質逐漸降低。因此,大樓管理的好壞,將會大幅地影響不動產的價值。因此讀者在購買大樓時,不妨考量:

管委會有無順利成立、運作正常:

倘若是中古大樓,也要打聽住戶的素質,管理費有無拖欠的狀況。如果有住戶常常拒繳管理費,就會有破窗效應,逐漸蔓延,影響大樓整體的管理品質。

「破窗效應」是什麼?

破窗效應的故事由來是,以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少許破窗年久失修,可能就會讓有心人士進入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會佔領那裡或者破壞整棟建築。

這個故事帶來的啟發是「當環境中的某種不良現象發生後,如果沒有馬上進行改善或修復,那這種現象便可能會慢慢被接受,且逐漸擴大影響。」

建案的戶數多寡:

一般新建案管理費常見約每坪 80 ~ 100元因此大樓在規劃戶數與建案定位時,往往會建立一個甜蜜的平衡。舉例而言,戶數過多的社區,往往整體建案定位不高、住戶素質不一;倘若戶數過少,則住戶管理費與後續維養的負擔相對沈重,可能造成大樓維護不易、年久失修的狀況。(當然,部分戶數稀少,但管理費用高昂的高級建案,就可能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大樓的都更危老價值

土地開發樓層數越高,土地持分也會越少。這樣的興建情形,影響的便是日後大樓都市更新、危老重建的難度。低矮的公寓與透天厝所有權較單純,會被列為優先都更危老的對象;但反觀大樓產品,因為所有權複雜,建商整合的成本高,如果又遇上釘子戶,未來的都更可能性便非常低。

電梯大樓優缺點

大樓除了可以滿足我們能搭電梯就不走樓梯的惰性需求,還有多元的公共設施提供我們便捷的生活,但其實購買大樓產品也會有其特定的缺點,以下筆者幫你彙整好購買大樓時可能需要考量的優缺點:

電梯大樓優缺點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購買大樓的注意事項

大樓購買要注意哪些事項呢?除了上述提及的公設比、住戶素質及社區管理維護品質之外,還要特別注意大樓內的平面格局、樓層數選擇與通風採光!

平面格局

首先,在平面格局的部分,包含大樓的室內是否吃柱、空間方正與否、動線是否流暢、格局後續可變更程度等,都是要詳加考慮的課題。

購買大樓的注意事項 平面格局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座向與通風採光

其次,在座向與通風採光的選擇上,大樓的座向為何、是否有西曬、大樓間的棟距等等,也是必須要考量的關鍵。

購買大樓的注意事項 座向與通風採光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樓層的選擇

最後,在樓層選擇上,高樓層的視野、如何避開揚灰層與中繼水箱等樓層,對於購屋者來說都會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大樓購買看需求

綜上所述,相信讀者們已經對於大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從本文整理購買大樓產品的思考面向,筆者另外想提點的是,這些面向的思考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端看購屋者個人的需求以及建案的實際狀況而訂。最重要的還是要記得購屋前多方比較,選擇最理想也最符合自身需求的住宅產品!最後,所謂的青菜、蘿蔔各有喜好,筆者為大家彙整大樓,公寓、華廈三者的比較與差異,讓大家可以輕鬆比較自己喜歡的產品類型!

大樓、公寓、華廈差在哪?

大樓、公寓、華廈差在哪?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本文授權轉載自「股感知識庫

大樓是什麼?大樓公設比?購買電梯大樓的注意事項?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