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要修繕嗎?怎麼評估修繕因素?聽聽專家怎麼說!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股感知識庫StockFeel 授權

在台灣,除了人口正面臨嚴重高齡化的問題,我們所居住的房屋也漸漸朝著高齡化的 老屋 邁進!建築物高齡化的因素包含建築物自然老化、天然災害(例如:土石流、 地震 …)以及人為破壞…等,如果建築物嚴重老舊化,除了會影響到民眾的居家安全,也會波及到居住者的身體健康、整體經濟發展。

老屋該怎麼處理?

為了解決這些老屋帶來的負面影響,實務上除了透過 重建 之外,其實還可以透過 整建 or 維護 來延長房屋的使用期限與強度。但是一般民眾對於整建、維護的接受度不如 都市更新 或是 危老重建 高,所以就算政府訂定整建、維護的補助獎勵,使用的效果也不如預期。

本篇研究就是希望可以透過「安全、機能、環境、經濟」四個重要面向的觀點,來探討影響老屋選擇是否進行整建、維護的決定性因素,讓大家更了解老屋補強、 修繕 的重要性!

補充:什麼是「高齡化」?

高齡化,一般是用於形容人口老化,本研究利用這個概念來形容台灣建築物老舊化的趨勢。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達到 7% 時,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達到 14% 時稱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到 20% 時,則稱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老屋該怎麼處理?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補強修繕的評估指標

本篇研究將考慮 老屋修繕 的影響因子分成四大面向,分別是「安全、機能、環境、經濟」,在四大面向中總共又包含了 16 項的 評估 指標。

老屋補強修繕的評估指標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補強修繕的評估指標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是否該修繕了?

本篇研究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整理專家學者(包含政府單位、估價師、建築師、技師)以及一般民眾,認為研究中所提出的四大面向、 16 項評估指標在老屋補強修繕評估所占的權重。

從專家學者的調查結果中可以發現,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安全」是最重要的面向,接著依序才是經濟、機能、環境。而在各面向的 16 項指標中,全部專家學者都認為「結構性能」是最重要的指標,其他被列為前六名的指標則是防火避難、墜落物危害、提高建物使用價值、預算財源、人員防墜、設備劣化程度。

因為結構安全性能是維護建築物使用的基礎,包含抗震安全性、逃生時間、結構裂縫、滲水及鋼筋裸露及混凝土剝落等等,建築物的機能需要依靠主結構體的安全性能來做支持,後續才能進行其他補強及維護工程,所以「結構性能」才會被認為是最關鍵的要素。

專家:老屋有安全疑慮時(尤其是結構問題)就需要必須進行修繕! 老屋是否該修繕了?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是否該修繕了?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修繕經費也很重要!

雖然不同的專家及民眾對各項指標重視的程度會有一點差異,但在四大面向中,不論是專家學者還是一般民眾,都還是認為建築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面向,當老屋一出現安全隱憂就應該進行修繕!

而在 16 項指標中我們也看到,不論是對專家學者還是一般民眾來說,「結構性能」問題對決定是否進行老屋補強修繕都是最關鍵的因素。而「預算財源」雖然在不同專家學者和民眾眼中的重要程度不一,但因為預算財源如果籌措不足,就無法順利推動老舊建物的整建及維護。為了要確保建築物結構安全與民眾的居住安全,老屋健檢(像人體、汽車一樣,定期幫老舊房屋做健康檢查)的財源籌措就非常重要,所以也更需要政府提供獎勵補助或減免稅收等措施來協助。

老屋修繕經費也很重要!

image source:股感知識庫

老屋修繕

台灣位處地震活躍的板塊交界處(邊界兩旁地塊最相近的地方)上,而目前我國老屋的數量不斷增加,甚至有很多老屋存在著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如果沒有即時進行補強,將會對居住安全產生重大的危害!

研究也認為,老屋的解決方法,除了拆除重建之外,也可以透過「補強修繕、整建維護」的方式來改善居住品質,同樣可以達到提升整體環境價值、活化地區的生活機能的效果。

所謂「預防優於救災、離災又勝於防災」,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前提下,唯有平時做好防災整備的工作,才能防患於未然、保障居家安全!

【更深入了解本篇論文】

林左裕、林怡利,2020,「影響老舊建物補強修繕關鍵因子之評估研究」,建築學報,111:P35–54。免費論文連結>>>請點這裡

本文授權轉載自「股感知識庫

老屋 該不該修繕?評估 老屋修繕 與否的關鍵因素?專家學者這樣建議!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