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都冷漠?台南永康很鄉下?《台北女子圖鑑》首播2集爭議爆炸:誇張出戲

image source: FB/台北女子圖鑑

文/蔡瓅萱

改編自知名日劇《東京女子圖鑑》的台劇《台北女子圖鑑》近期開播,該劇講述北漂女子在職場、家庭、友情、愛情間浮浮沉沉的故事,背景設定引發許多人共嗚,因此在預告期間就有不少人期待。不過在播出前2集後,卻被許多人認為台詞生硬、劇情不合理,諸多吐嘈引發熱議。

「女子圖鑑」的分類流於刻板印象

在《台北女子圖鑑》預告期間所釋出的「女子圖鑑」就讓不少人覺得裡面對於女性角色的分類讓人疑惑,諸如「都會型女子」、「果決型女子」、「踏實型女子」、「操控型女子」、「奉獻型女子」、「隨緣型女子」、「自在型女子」、「挑戰型女子」、「前衛型女子」、「求好心切型女子」等等,乍看之下不知所云。

台北女子圖鑑

image source: FB/台北女子圖鑑

不只女性,就連男性也分為「守候系男友」、「暖心系男友」、「肉食系男友」、「療傷系男友」、「霸總系男友」、「感覺系男友」、「追夢系男友」、「獨身系男友」、「鮮肉系男友」、「異國系男友」等,許多人覺得這些名字給角色加諸了刻板印象的框架,此外也有人覺得非常「中二」。

台北女子圖鑑

image source: FB/台北女子圖鑑

南北差異營造得太過刻意

在《台北女子圖鑑》中,由桂綸鎂所飾演的女主角林怡姍被設定為從台南永康到台北工作的北漂女子,劇中許多場景感覺得出想要營造出南北差異,但卻操作得十分刻意,也非常不寫實,例如過分強調「台北人很冷漠」,並以非常誇張且不現實的橋段演出,讓人看了很難有共嗚。


在劇中,主角的老家明明住在靠近市區的永康,但場景卻是在魚塭旁,像是想營造出「鄉下」的感覺,不少人覺得這樣的安排非常刻板印象,「提到台南一定要拍到魚塭嗎」、「台南的戲真的有夠刻板印象」、「南北分化太過over」、「這個編劇應該沒住過台北或台南,甚至沒住過台灣」。

劇情、台詞讓人出戲

許多人最受不了的,是劇中的劇情和台詞有不少都讓人覺得十分生硬,帶有一種「為講而講」的感覺。例如對話中時常出現「台北/台北人就是……」等類似的句子,不斷以台詞來強調劇中想要表達的「台北」以及台北和其他地方的差異,但卻沒有實質的情節或是場景支撐,讓人覺得空洞而且刻意。

此外,還有許多橋段也讓人看了覺得「不現實」、「尷尬」,例如主角離職時抱著紙箱搭捷運的畫面,就被不少網友吐嘈,「現在誰離職還會這樣抱箱子」、「女主角去超市採買完也是抱著紙袋露出一截法棍的頭嗎」、「離職誰拿紙箱裝,前一個月就撤得差不多了」、「會無痛分批帶回家」。

《台北女子圖鑑》在9月21日於Disney+上線,開播2集已經引發諸多討論,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台北女子圖鑑」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為7,764筆,且明顯在播出後有上升的趨勢,最高峰則出現在播出後3日(9/24),為1,157筆。雖然前2集引發許多爭議,但後續的發展依然有不少網友期待。

「台北女子圖鑑」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0828日至2022092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台北女子圖鑑』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