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都要有!「地震避難包」012分級口訣 放進7大法寶準備起來等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9月17、18日台東分別發生規模6.4和6.8地震,震撼全台,也帶來災情,更突顯平常防災準備的重要性,平時在家裡應準備一套「防災包」,當天災來臨時可以提前做好準備。

緊急避難包裝什麼?

內政部消防署建議,居家內要隨時準備好緊急避難包,原則上就是找一個質輕、容易取用物品的雙肩背包,再準備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會需要的物品,每個人都應該要準備1個緊急避難包,備妥之後,在背包外標註更新日期,以提醒記得每半年檢查一次緊急避難包,除確保物品無損壞、遺漏或已屆使用期限需替換之情形。

1、食物:以巧克力、餅乾、罐頭等高熱量食物為佳。

2、飲用水:避難過程中,所需適量的飲用水。

3、手電筒:在黑暗中照明用。

4、行動電源:增長通訊設備使用時間。

5、毛毯、保暖衣物:防止失溫用。

6、急救藥品:準備簡易外傷急救藥品以及個人必備如高血壓的藥物。

7、哨子:讓救難人員發現位置。

另外還有「粗棉手套、證件影本、少量現金、衣物、暖暖包、面紙」等物。

image source:FB/內政部

「012」分級口訣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也傳授「012」的分級口訣,分別對應「一天份」、「三天份」、「七天份」的整理防災包方法。

0級隨身攜帶

就是大家每天揹出去的包包,平時上學、上班就隨身帶著,裡頭應該要裝有常備藥品、水、身分證明等,或是像現在疫情狀態可以準備口罩、酒精等。

1級緊急帶出

指的是當意外來臨需要3天左右不能返家時,口罩、身分證明、暖暖包、乾糧、水應都要帶齊,「1級避難包」通常也是最宣傳的最廣為人知的避難包,民眾平時應都要在家中、公司等準備一份,以防不時之需。

2級安心儲備

相當於7天份物資,當大型災害發生的時候,家裡可能還是可以安全居住的地點,但是或許維生管線受損,導致自來水到不了、或是電力、天然氣管線中斷等情況發生,因此需要儲備七天以上的飲用水、食物、電池等維生基本物資,以度過巨災發生之後,民生物資中斷供給的危難時刻。

對此黃少薇解釋:「其實就把他想成『防疫在家隔離』即可。」在家隔離時會使用到的東西在這個等級都必須備齊。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