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房屋結構怎麼檢查? 結構技師:買房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

image source:網友提供

文/賴琬琳

又搖了!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今(19)天10時7分發生芮氏規模5.9的有感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地震深度13.4公里,最大震度5弱。19日截至10:30分為止已出現十多起餘震。氣象局也表示未來幾天還要防止規模5以上的餘震。

中央氣象局示警,未來幾天將餘震不斷。

image source:中央氣象局

結構技師提醒 震後選屋看兩大關鍵

餘震不斷,網友開始討論地震到底該住透天還是大樓比較好?就有結構技師出面回覆,「專業的判斷上,並沒有所謂高樓、或是透天比誰比較安全的差異」,他表示不管是那一種建築,法規是一致的,在同一震區的話耐震度也會一致,「兩者沒有決定性的差異可以說何者比較安全」。不過他提醒這時候如果要挑房買房,建議從兩大點分辨:

1.建照時間為921前

「因為921經驗而認知到柱箍筋採用耐震彎鉤,所以在921後法規立刻強制規定主結構梁柱必須採用耐震彎鉤,這件事情對於提升結構安全有明顯的提升,不只是增加柱子的強度,更重要的是降低柱子高軸壓狀態核心爆裂的風險」。

2.軟腳蝦建築

「所謂軟層建築,是指建築結構因為某一層強度較弱(更精確講是勁度),在受震時有反應集中於該層,進而導致該層倒塌的現象」。

結構技師也點名:921大地震時的東星大樓、博士的家;2016台南地震的維冠大樓;2018花蓮地震的統帥飯店、雲門翠堤;還有這次玉里地震倒塌的小七都有這樣的情況。他提醒「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盡量避免。

image source:爆廢公社

震後檢查自家房屋: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注意樑柱牆

信義房屋鑑價部建議,在餘震頻繁時期,民眾要多留意自家房屋結構問題,檢查方式建議可採:由外而內、由下而上、看樑柱牆樓板。首先先看建築物是否有傾斜、沉陷的現象,建築物外觀是否有異常,或是大樓磁磚、牆面是否有剝落或傾斜現象,若民眾覺得有傾斜但肉眼看不出來,可使用簡易水平尺測量。

由下而上則是從1樓開始檢查是大樓否柱子有嚴重裂縫或混泥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尤其1樓是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1樓原為老舊住宅改變為賣場等建築物都要多加留意。

此外,也要注意樑、柱、以及承重牆與樓板部分,檢查是否有明顯裂縫。專家表示,若裂縫寬度大於0.3mm,且位於承載結構的樑柱時,或有地基沉陷、傾斜時,民眾應盡快可尋找專業土木結構技師或建築師鑑定。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