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日本「三分離衛浴」怎麼設計的!台灣不流行是因為「更愛兩衛浴」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日本衛浴不只免治馬桶令人驚豔,連格局設計也和台灣習慣大為不同,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提到日本衛浴喜歡將淋浴、馬桶、面盆分開,這樣彼此就能分開使用不受影響,如此便利的設計,為何台灣的建案卻少有這樣規劃?

台灣為何不流行三分離衛浴?原因:空間不夠傾向兩衛設計

對此,不少網友分析原因:「有兩間廁所還需要這樣嗎」、「因為大家都喜歡兩衛,所以不需要這樣設計」、「說到底就是台灣人有兩間廁所」、「覺得二分離就不錯用了」、「圖看起來很棒,但基本需要的空間很大」、「三分離的開窗問題比較難解決,都要裝換氣/暖風扇」、「現在一堆二人頂客住兩衛,所以根本不用吧」。

台灣為何不流行三分離衛浴?原因:空間不夠傾向兩衛設計image source:PTT

也有鄉民回文解釋,基本上日本流行的三分離,在廁所設計上,其實會在馬桶水箱上方或牆角弄個小洗手台,不會讓使用者還要摸門把出來洗手;至於獨立出來的洗手台,在日本是叫做「洗面所」,用途是洗臉刷牙使用,但在寸土寸金的狀況下,這裡多半會兼作為脫衣空間,並且大多都會設計門,保留隱私性。

台灣為何不流行三分離衛浴?原因:空間不夠傾向兩衛設計

image source:知乎

日本衛浴空間設計大

再者,日本衛浴空間通常都還會放洗衣機與衣物收納,加上浴室部分都必須要有浴缸的關係,往往空間規劃上都會很大一間,進一步從信義日本網站上找平面圖來看,可見確實浴室有浴缸、廁所有獨立開門、洗面所有洗衣機,整體空間非常大。

日本衛浴空間設計大

image source:信義日本

最後該鄉民也提到,常有人說日本跟台灣不同,通常都沒有公設虛坪面積等,但其實日本是有虛坪的,那就是「MB電表間」,因為日本MB面積是可以計價的,所以日本建商都傾向會把MB蓋的異常巨大,如此一來,可售面積就能上升。

該回文也有不少網友回應:

「兩個馬桶很重要」

「現在日本主流的房子,仔細看有3個地方可以洗手,很有趣」

「這種三件式,一家四口只需要一套衛浴,未來三房室內坪數越來越小,真的會變趨勢」

「來房版才發現根本沒人在乎有沒有分離,大家都要兩衛」

「能夠2衛就不要選1衛,其實看綜藝節目或網路物件,日本近年的趨勢也是2衛了」

「洗手或洗澡可以等,拉屎是不能等的,有2衛彈性較大」

「台灣廁所空間規劃比日本小很多啊,老屋想改都改不了」

日本衛浴空間設計大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