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中北市社宅喜搬家 才說資格不符!「先抽籤後審查」程序挨轟

image source:YouTube/柯文哲

文/陳羿郿

台北市2021年至今,有6處社會住宅招租,吸引2萬2811人申請、2,884人中籤,但審查後,卻有318中籤者被通知資格不符,其中還有民眾已準備搬家,卻接到資格不符通知。

318中籤者被通知資格不符 程序遭民怨

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調閱資料指出,台北市社會住宅從去年至今共釋出2127戶,被通知中籤者有2884人,不過經審查一個月後,有1成1的中籤者被通知不合資格。有民眾日前抽中廣慈社宅,正開心準備搬家,竟在一個月後接到都發局通知資格不符。

楊靜宇在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台北市社會住宅招租規定是「先抽籤決定、再進行資格審查」,但資格規定其實很複雜,很多市民無法理解收入、親屬等規定就先投籤,中籤才被通知不符規定。

楊靜宇質疑,中籤民眾須經過後續審查合於資格時才能依序配租,不合資格者就算中籤也不能承租社宅,「這是什麼神邏輯,不是應該先審查資格,合乎規定者才能抽籤嗎?」

台北市府都發局長黃一平回應,市政府一開始公告抽籤時,都有說明作業程序,之所以沒有先審查,是因為申請者有2萬多人,如果一一審查,會拖延相當長的時間,人力、財稅也可能有變動。楊靜宇則認為,都發局在抽籤完可以先完成審查,再通知中籤民眾。市長柯文哲也允諾會改善抽籤審查及通知的程序。

台北市去年至今,社宅共釋出2127戶,被通知中籤者有2884人,不過經審查一個月後,有1成1的中籤者被通知不合資格。

image source:YouTube/柯文哲

網友支持:「抽完、審查完、再通知」

消息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普遍認為可先抽再審,但通知中籤者前,理應先完成審查,「這真的不行,抽中就會馬上準備」、「至少抽完應該審查好中籤者再通知沒錯」、「可以先抽,但是審查應該在通知之前」、「應該要審查結束後才通知才對」、「先抽、後審、確定再通知」。「這質詢很合理,抽完審查完再公布」。

也有部分網友認為,申請者應先確定好自身資格再遞件,「審兩萬人跟審兩千人差很多」、「不符抽中本來就會取消,怒什麼?」、「資格不符還跑去擠」、「改抽完先審再通知有抽中,大概會說黑箱」、「怎不檢討一下一成以上沒在管資格」。

網友熱烈討論,普遍認為可先抽再審,但通知中籤者前,理應先完成審查。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