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電烤盤插延長線起火釀祖孫三死!消防局提醒「加熱電器」須獨立供電!

image source:台中市消防局

文/賴琬琳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發生大火悲劇,住在台南永康區的一戶人家,因使用電烤盤烤肉,將插頭插在延長線上,疑似因為電力超過負荷起火燃燒,導致祖孫三人命喪火場。高雄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蘇裕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只要使用加熱電器,因為瓦數大,都建議直接用獨立電源,以防萬一。

image source:三立新聞網

延長線須有「過載自動斷電」 功率不超過千瓦

PTT有網友提出「延長線要多粗勇才安全?」不少人提出疑惑「延長線過載自動斷電基本標配了吧」、「過載會跳比粗重要」、「新安規額定電流是15A,舊安規只有11A」、「舊安規11A延長線插吹風機就差不多了」。有好心網友建議盡量不要使用超過千瓦的電器,尤其是電暖器「可調火力 不要超過千瓦」、「延長線火警最常發生,沒事少用延長線」,網友也分享了基隆市消防局的圖片,提醒大家超載的危險性。

image source:基隆市消防局


經濟部標檢局也提醒使用延長線(轉接電源線組)注意事項:

1.應注意額定容量的限制,切勿過載使用,以免因過熱而導致短路起火。

2.使用時之電線應儘可能展開,切勿纏繞造成散熱不良或以重物壓迫或以U型釘固定電線。

3.拔下轉接電源線組(延長線)之插頭時,應以手握插頭的方式拉拔,不可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

4.高耗電量之電器(例如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切勿共用同一組插座或延長線。

5.手部潮濕時,勿接觸通電中的插頭、插座、開關、電線等,以免觸電。

6.插頭、插座累積灰塵或細微棉絮,容易結合水分,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避免在潮溼、高熱的環境中使用(例如浴室、廚房、水中或火源、易燃物旁等),以免發生火災。

7.使用時發生異常氣味或電線過熱發燙的情形,應立即切斷電源並檢視可能發生的原因。

8.電線、插頭、插座有損壞、破損、鬆動、焦黑、硬化、出現綠鏽、累積灰塵污垢等情況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更換。

9.非專業技術維修人員,不得自行拆解、改裝或有任何改變原樣式、規格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10.切勿讓幼兒接觸及使用,以免發生觸電危險。

11.轉接電源線組(延長線)不可一條接一條串聯使用,以免過載發生危險。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