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大型家電」現場被加收「這筆」費用!他問常見嗎?過來人:正常收費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盈蓉

大型家電像冷氣、冰箱、洗衣機、烘衣機等,各家通路、網購平台在搬運配送上都有固定的收費模式,但到現場評估時,有時候也會額外再報價收費,對此,在PTT E-appliance版上就有網友遇到類似事情,好奇想知道收這筆費用是正常的嗎?引起熱議。

「扶手費」是常見收費項目嗎?網友:正常收費

原PO提到網購冰箱前已量過大樓樓梯、門的尺寸,也向客服確認不用收樓層費,但家電送來時,送貨員卻表示因為搬樓梯會轉彎,高度會高於樓梯扶手,因此要現場加收「扶手費」,對此,原PO理解這筆費用,應該是樓梯平台過窄,搬運師傅得把冰箱抬起(會超過樓梯扶手)所以才會加收。

不過後來實際搬時,發現樓梯的轉彎空間勉強能過,最終送貨員沒堅持收,但送貨員也表示,商品頁面有指出這筆費用說明,代表他不是亂收的,讓原PO很好奇,這「扶手費」是很常見的收費項目嗎?

不少網友認為收這筆費用很正常:「扛過肩的狀況幾乎都要收費」、「你家裡有東西卡住動線,師傅抬高搬過去也是會加收費用,就辛苦錢啦」、「樓梯不好過才多收費吧,正常收費啦」、「翻譯:搬運難度高,加收費用」、「扶手費這個都現場判斷」。

也有網友表示搬運非常辛苦,加收這筆錢不為過:「我一定給,搬運這種工作,真是血汗錢」、「台灣太習慣人工不值錢了」、「沒電梯,走樓梯誒,對別人好一點啊」、「搬冰箱、洗衣機這種都是用命的活,給個500、1000真的不多」、「是我會給耶,徒手搬真的很累」。

「扶手費」是常見收費項目嗎?網友:正常收費

image source:PTT

大型家電配送 大多都會現場議價收費

查看愛買、全國電子、燦坤、IKEA、486團購等網路平台,針對大型家電配送部分,基本上樓層費、跨區運費都會另計,若還需要安裝或拆機,或者其他特殊安裝(壁掛安裝、壁面鑽洞等)的需求,則會再現場議價收費。

大型家電配送 大多都會現場議價收費

image source:IKEA

配送、安裝完全是體力活、辛苦錢 酌量加收費用正常

針對原PO提到的「扶手費」,主要是因為大型家電重量動輒破百公斤,搬運過程並不容易,送貨員很怕會撞壞或刮到客戶的商品,因此送貨員都會依據現場實際狀況,看搬運難易度,酌量加收費用,建議民眾購買前,可將自家樓層狀況拍好照、量好尺寸後,一一向對方確認,避免消費糾紛。

另外,486先生也提到他曾因「家電安裝被多加錢」之事收過客訴,他表示由於每個人家裡的安裝環境都不同,有時候安裝師傅必須將整台機器抬高,才有辦法放到客戶想要的位子,這過程其實對安裝師傅來說,完全是體力活、辛苦錢,甚至還要承擔機器碰撞摔壞的風險,因此,會額外再加收安裝費用這件事,盼民眾能理解。

配送、安裝完全是體力活、辛苦錢 酌量加收費用正常

image source:486團購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