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花百億買下整棟辦公大樓!商辦市場累積破千億 這縣市進入成長爆發期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

文/陳盈蓉

近年產業轉型及台商回流商機,使得商辦交易市場熱度持續升溫,據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2018年至2022年7月上市櫃法人商辦交易情形,六都交易金額累計已超過千億,其中台中呈現爆發性成長,近五年商辦交易累積金額達206億元。

商辦交易市場 台北穩健、台中爆發成長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六都近五年來的商辦交易情形,六都商辦整體交易為1,093億元,其中2022年1月至7月的累積交易金額為318億,超越2021年全年交易規模121億,增幅163%,其中傳統交易熱區以首都台北市為主,佔近五年商辦總交易金額的76%,可見今年商辦交易市場榮景。

進一步分析六都近五年來各行政區的交易規模,金額由高至低進行排名,前五名台北市行政區就佔了4個名次,中山區累積金額244億為六都最高,松山區223億排名次之,顯見台北市做為政經中心,都市發展成熟、經濟活動熱絡,對企業在考量辦公室設點時有其不可取代性。

商辦交易市場 台北穩健、台中爆發成長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

商辦交易市場 台北穩健、台中爆發成長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

台中西屯區吸引不少投資型買方搶進

至於台中西屯區近五年商辦交易累積金額199億、排行中居第三,是近五年行政區交易規模前五排名中,唯一非台北市的行政區。信義全球資產中區商仲部經理張現傑分析,台中市近年都市發展西移,七期做為新商業中心,緊鄰新市政中心,豪宅、商辦群聚,有新光三越、大遠百等大型百貨進駐,生活機能完整,成為中部台商回流設置企業總部首選,也吸引不少投資型買方搶進。

其中觀察2022年1月至7月台中商辦交易買方,中國人壽以120.5億購入位於市政路上的整棟商辦,創下台中商辦交易有統計以來,單筆交易金額最高的紀錄,統計台中市2022年1月至7月商辦交易金額為140億,已高於前四年的加總,有顯著成長。

台中西屯區吸引不少投資型買方搶進

image source:flickr Cheng-en Cheng

最後林建勛也說明,受到國際通膨局勢影響,商用不動產具保值、抗通膨的優勢,成為熱門投資標的,加上台商鮭魚返鄉投資置產帶動商辦產品需求,使得商辦市場交易熱絡,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建商看好商辦市場未來發展也積極投入,預估台北、台中明年都將有出現新供給,商辦市場持續看好。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