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三心態求職更加分!信義房屋「做中學」開啟實務體驗

image source:信義房屋提供

文/陳羿郿

大學在校生除了專心學業,也會需要思考未來畢業後的出路、就業等問題,想探索自身興趣、與業界接軌,學子會利用在學時間,到各大企業實習,了解內部的運作模式、觀摩職場人士的應對進退,從做中學,更能深刻感受自身與該份職業的適配度。

實習=打雜?網友分享實習3大好處

許多學校為鼓勵學生實習,凡依規定或學校安排至科系相關企業實習,都可抵學分,不過也有網友疑惑「一定要實習嗎」?

其他網友的看法不一,「有些確實真的能學到東西,但有些真的是去打雜發呆的,各種情況都聽過朋友說過,就算沒有實習你也可以考證照等等,並不是只有實習一條路」、「不一定,有些實習是好聽,實際在打雜,這樣意義不大,這樣最多是體驗職場生態而已」、「我是不推實習啦,因為畢業都要工作到65歲了,幹嘛再自己增加時間」。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實習的好壞端看工作內容,「我覺得實習是先試試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有時候真的只是自己在美好幻想而已,如果真的不喜歡 就可以趕快找新的出路」、「實習也可以知道你到底是不適合這個產業,還有機會轉換跑道」、「實習很重要啦,我的朋友們都三份以上的經驗,實習累積人脈、看公司文化適不適合」、「實習有沒有用,實習內容才是重點」。

綜觀網友說法,實習不一定是唯一選擇,且要慎選工作內容,而普遍網友認為,實習的好處有:

1、試水溫,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喜歡且適合該份職業

2、累積人脈、認識企業文化

3、累積經歷,提升履歷豐富度

image source:pixabay

實習是試水溫 轉正省磨合時間

104資訊科技人才開發部專案經理郭籟瑩同樣提到,大學生找實習主要是希望從中觀察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在實習工作中搶先體驗,確定產業性質是否適合長期投入,提早布局自己的未來,也意味把自己職業生涯往前拉。對企業來說,無論是主管或資深同仁則是期待實習生能認真看待交辦的任務,跳脫助理的思維,去思考一件事什麼要做?如何才能做得更好、有效率?

微軟實習計劃行之有年

像是台灣微軟從2004年開始,就推動「未來生涯體驗計劃」每年提供為期一年,近百個實習名額,讓學生在踏入職場前搶先體驗與磨練。不僅透過實際規劃與專案執行,讓實習生從「實作中學習」體驗組織分工、行銷策略、預算分配、以及活動執行等流程。在活動中,實習生可將學長姐傳承的經驗與在微軟習得的知識與技能實際運用,放在履歷中,有利於未來求職。更可透過參加多元的活動與學長姐交流請益,累積人脈存摺。

信義房屋幕僚暑期實習生「把所學實際運用」

另外,信義房屋除每年固定釋出近百名名額的業務全時實習生(每年9月-12月招募;2-8月實習);今年更第二度招募幕僚暑期實習生,為期2個月的實習過程中,依學生所學背景及意願,分配至創新研發部、信義居家、住生活、人資、財務等部門,實際進行專案的規劃與執行。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學生徐永亘此次分配到財務部實習,她觀察,很多同學的實習都是「跟著看」,缺乏做中學的機會,但在信義房屋,無論是日常性的財報分析、季度預算檢討,或是專案性質的投資評估等,公司都願意讓她參與,除了能將學校所學實際運用,更感到備受信任。

政治大學金融所學生柯騰達則是在校園徵才活動中認識信義房屋,由於大學主修地政與統計,也曾有金融業實習經驗,因而決定轉換領域到房仲業嘗試。他認為,信義房屋是國內發展房地產科技(Proptech)的龍頭企業,透過實習能夠更了解產業面,而在創新研發部實習的過程中,也的確將自己過去所學的AI機器學習、統計學等技能,結合主管、導師、學長姐的指導,實際進行專案的推動,「把所學實際運用」,是他認為此次實習最大的收穫。

信義房屋總經理陳麗心指出,實習生的加入,不只是鼓勵公司同仁手心向下、照顧新人,更是希望藉此了解新世代的觀點與思維,尤其信義房屋不只是傳統產業,而是走得很前面、房地產科技的領頭羊,更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前進,藉由實習計畫不僅實習生能有所收獲,信義房屋也能變得更好。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