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O街邊店全關!否認全面撤出台灣 「山寨、抄襲、辱華」備受爭議

image source:FB/高雄點

文/賴琬琳

臉書粉專「高雄點」貼出一篇文,指出中國零售品牌「名創優品」MINISO全台門市陸續關店,是否打算撤出台灣市場?根據《NOWnews》報導,業者表示的確出現經營上的問題,目前全台只剩4家店面,等待有緣買家接手。

MINISO傳出要撤出台灣,網友表示沒差。

image source:FB/新光三越

全台只剩四家店 台北全數歇業

「高雄點」臉書粉專常分享在地店面的動態,28日貼文寫上MINISO陸續撤點,包括「高雄車站、夢時代、新堀江已撤,左新、義享、草衙」都在出清中,高雄將只剩左營新光、SKM店面、還有義享天地3間。

根據了解台北的分店也早已先後歇業,原本西門町、信義威秀、士林夜市等街邊店皆已退場。目前北部只剩新竹巨城店。

不少高雄網友表示沒差,「空手進去、空手出來」、「看到在台灣消失蠻開心」、「山寨貨要倒了」、「真的不意外,貨架早就空了」。也有網友看到新聞才知道原來是中國品牌。

MINISO主打日本設計商品,卻是中國品牌。網友熱議。

image source:FB/高雄

MINISO與「山寨」、「辱華」沾邊 重創品牌形象

MINISO初來台灣,因為LOGO神似日本品牌UNIQLO,很容易讓消費者混淆,一直以來都有抄襲問題,也因為商品也主打日本設計師品牌,衍生中國民眾覺得有辱華嫌疑發起抵制,讓名創優品不得不發表道歉聲明。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MINISO的熱門關鍵字,可以看出「抄襲」、「道歉」等負面詞彙上榜,再加上中國、台灣、日本等地點持續在網路上發酵討論,衝擊品牌形象。

抄襲是MINISO熱門關鍵字。

目前MINISO的官方臉書專頁持續促銷中,台灣官網也沒有撤店的消息,媒體報導MINISO目前的四家店有其他買主正在洽談,業者也私下透露收掉是因為店面合約到期,並非「撤出台灣」。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830日至202208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MINISO』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縣市首長當選率分析?快來【選戰溫度計】 

九合一大選熱門話題:https://2022election.dailyview.tw/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