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知名建案「豐采520」3度坍塌!縣府:未改善無限期停工

image source:三立新聞網提供

文/陳羿郿

新竹縣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工地旁的勝利二路,24日傍晚路面又出現塌陷,面積長10公尺、深10公尺,相同位置在今年6月、7月都有過坍塌,不到3個月又再發生,新竹縣長楊文科趕赴現場會勘後表示,要求建商找出徹底解決辦法並提出改善計畫,否則將無限期停工。

同路段3度塌陷 縣府:未改善將無限期停工 

「豐采520」工地旁勝利二路,上月底第2次坍塌後已遭祭停工令,事發不到一個月,又發生第3次坍塌,縣府第一時間趕抵現場會勘視察。新竹縣工務處指出,建案在7月31日坍塌後已全面停工,目前在施工的是路基固化工程,以低壓灌漿方式固化,昨(24)日下午因地下水流動、自來水管漏水,造成上次坍塌處路面又坍塌。面積長約10公尺、深度10公尺,且有下陷情形。

目前自強北路與莊敬六街之間的勝利二路,全面封鎖禁止通行,楊文科要求建商派員緊盯,務必全力完成固化工程,確保路基不再流失。縣府也要求建商提出徹底解決辦法和改善計畫,否則將無限期停工。

建案位於竹北 預計2023年完工

樂居實價登錄來看,豐采520預計完工日在明年下半年,預售屋成交價格平均落在每坪49.69萬,發生坍塌事件會不會影響完工日期要再觀察。

豐采520預計明年完工

image source:樂居實價登錄


竹北市預售屋均單價43.1萬 新竹縣最高區域

在科技產業加持下,新竹地區尤其竹北市,預售建案不但數量多,也傳出一開案就造成排隊盛況。台灣房屋統計實價登錄預售交易資料顯示,近一年新竹縣均價30.1漲到34.3,增幅達14%。新竹縣當中,近半年漲幅最大的是芎林鄉,去年下半年還是25.7萬,但今年上半年因「太睿境」賣出不少4字頭的高價,使芎林均價直逼39.6萬;而新竹縣焦點竹北市則是每坪單價43.1萬,是新竹縣最高價區域,較半年前漲了7.5%,漲幅雖然不小,不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趨勢中心提供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由於立法院可能在下半年會期排審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對預售屋祭出轉售限制,因此今年下半年起各地預售案場買氣趨緩,不過竹北卻仍掀熱賣,主要因為科學園區發展蓬勃,2021年整體營收金額達1.59兆元,從業人員人數逼近17萬人,近年包含台積電的許多科學園區大廠,這兩年都大幅調漲薪資,竹北人平均年所得近150萬,成為全台收入第一名的行政區,頗有新天龍國之勢,購屋實力堅強。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