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廣告常用話術有哪些?房地產廣告要怎麼驗證?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授權

房地產市場多年來因應著消費者訊息接收管道跟習慣的轉變,應運而生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建案廣告模式。但不論是何種類型的建案廣吿 ,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引起你的興趣。身為消費者的你應該怎麼辨別建案廣告資訊的隱惡揚善?如何從漂亮話中找到端倪,選擇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呢?一起來了解!

房地產廣告種類!

雖然隨著科技發展,房地產廣告類型重心亦從早期的「平面呈現」,逐漸轉化為「通訊媒體」及「網路影音」之傳播形式,但花費較少的平面方式在重大交通節點、十字路口或你家信箱中,仍然是時常能夠看見的。

不論有多美的圖或多吸引人的影片,絕大多數購屋族群,仍會透過「現場看屋」後,才會做出決定。也因此「體驗行銷」也是建案中相當重要的行銷模式,各種噱頭也都跟著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例如: VR賞屋、 720 度環景賞屋)。

房地產廣告除介紹一般資訊外,通常會跟你直球對決,介紹所有建商引以為傲跟認為能吸引人的特色,例如:建商本身之品牌形象、建築團隊找了哪些大師操刀、名人的代言推薦、建案周圍的各種亮點、豪華多元的公設項目、聰明的室內空間規劃…等。

但筆者這邊也要提醒,在看廣告心癢癢的同時,也要檢視自己本身對於居住、生活的需求,看看廣告說的「建案特色」,是否真的是自己最在意的?避免一股腦的栽進去,買到不符預期的房子。

房地產廣告種類!

image source: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 

不實的建案廣告!

就像前面說的,建案廣告的花言巧語下藏有許多的眉角,今天筆者特別幫大家整理出來,以後千萬不要再被這些話術唬得一愣一愣啦!

建案廣告話術:交通時間

10 分鐘抵達台北市! 20 分鐘到信義計畫區!

大多房地產廣告會附上與周遭地標的關係圖,往往看起來很近,但實際可能需要花你半小時才能抵達。又或是告訴你只需要花 10 分鐘就可以直達某某景點,但沒告訴你這個時間是深夜才有可能做到的。所以建議還是不要輕信廣告上的數字,不妨使用Google Map等工具,看看實際距離及不同時段的行車時間,或實際走訪看看,避免對於區位及交通有錯誤的想像及概念。

建案廣告話術:重大建設

部分建案廣告也會以周邊的公共設施或商業設施為訴求,讓你覺得周遭生活機能棒透了,然後默默掏錢簽約。然而有時這些設施可能只在規劃階段,完工時間遙遙無期,等你住進去發現一切都是紙上談兵時,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也建議大家透過新聞及論壇查詢設施執行狀況,避免住進去後生活機能不如預期。

建案廣告話術:+1房

建案廣告對於房型規劃的敘述有時候會與實際使用認定有別,除了用各種裝潢製造出的魔術空間外,「+ 1 房」也是一個很常使用的行銷亮點。所謂「+ 1 房」就是多隔出一個作為和式或書房使用的空間,讓你感覺多賺了一房!但「+ 1 房」同時存在空間小的劣勢,造成後續生活的不便,因此千萬不要把「+ 1 房」視為單獨房間喔!

筆者在這邊分享簡單用坪數辨認房數的方法,現代大樓產品為符合建築法規,公設比平均在 33% 左右,在銷售坪數包含公設的情形,並考量適切的居住空間大小, 1 房及套房空間面積多為 20 坪以內, 2 房介於 20 至 32 坪, 3 房則多為 38 坪以上。所以如果看到 3 房或是 2 + 1 房,銷售面積卻只有 30 坪的廣告,請大膽懷疑可能房間超級小,千萬不要被房間數蒙蔽了!

建案廣告話術:+1房

image source:StockFeel 股感知識庫 

建案廣告話術:低首付

怎麼付款在不動產屋交易中是件非常深的學問,也是購買人最重視的問題之一。房地產廣告多數在這部分會提到「首付」、「自備」、「月付」。常見的「低首付」其實也只是前後比例調整出來的結果,而假使因市場情形及個人收入信用狀況,沒辦法貸到一定成數,後續會有還需要再拿一大筆錢支付的可能。筆者建議在簽約前,最好也同時諮詢一下身邊有購屋經驗的親朋好友或是銀行房貸業者,避免增加自身違約,賠上頭期款的風險!

建案廣告示意圖!

建築及室內規劃的好壞,對於往後居住的影響甚劇,房地產廣告上呈現的除了建築外觀及公設以外,有時會放上主力房型的格局圖提供參考。就算現在 3D 製圖技術相當發達,受限於材料及各種自然因素影響,預售屋廣告的建築外觀及公設設計意象都是僅供參考的。如果想要蓋好的時候跟自己在廣告上看到的一樣,那在契約書中,就要特別載明使用建材及空間劃分等資訊,作為自己的保障。

建案不實廣告案例

建案廣告 不實的歪風也因為房地產市場火熱而再次席捲全台!台中南屯區某新建案在 1 樓店面處掛上醫療診所招牌,卻被民眾檢舉根本沒營業,而建案業務坦承是為了銷售才勘單,遭衛生局查核違反醫療法。

台中嶺東某透天建案大量掛上盜版招牌,例如:「50嵐」變成「50風」、「OK」變成「KO」,讓 1 樓充滿了假飲料店、假超商招牌,但實際上並沒有商家已經實際進駐。

建案不實廣告案例

image source:台視

建案不實廣告案例

image source:台視

建案不實廣告要注意!

討論後調整:現今多數房地產廣告形式在「不動產經紀業廣告處理原則」等法規的管制下,業者逐漸找到適法/真實性及行銷之間的平衡。但是模糊空間仍在,在閱聽房地產廣告時,可先對於上述項目進行思考判別,以免在決定看房前有錯誤的預期喔!如後續有爭議,消費者可依循「消費者保護法」進行消費爭議申訴,以確保自身在房地產交易的權益。


本文授權轉載自「股感知識庫

建案廣告陷阱!建案廣告常用話術有哪些?房地產廣告要怎麼驗證?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