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識增加了!北捷地下車站都怎呼吸?全靠1設備

image source:flickr/Cheng-en Cheng

文/陳羿郿

台北捷運每日平均運量高達190萬人次,但在如此高人流的捷運地底下,沒有對外窗,該如何保持空氣流通?

地下捷運設置「通風豎井」

其實主要就是靠「通風豎井」。台北捷運表示,所有的地下車站都設置了通風豎井,它共有三種不同功能:一是進氣作用,從地面將新鮮空氣引進車站內;二是排氣作用,也就是將站內二氧化碳排出車站;三則是釋壓作用,主要將隧道內捷運列車推進產生的空氣壓力釋放到地面,並可於發生火災時,將濃煙排出。有通風豎井就能維持地下車站的空氣流通,也能避免危險發生。

image source:台北捷運

捷運空氣品質差 PM2.5濃度最高

不過,過去據環保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指出,在台灣民眾最常使用的6種通勤工具中,捷運的PM2.5濃度最高,在夏季為大氣環境的1.68倍。

PM2.5是直徑僅有2.5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的懸浮粒子,它會吸附重金屬、硝酸鹽、硫酸鹽、有機碳、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對人體造成毒性。因捷運進站時,車輪與軌道會摩擦產生粒狀物質,揚起後造成空間懸浮微粒偏高,而地下捷運並非全罩式月臺,使PM2.5暴露量提升。

環保署也說明,民眾在捷運月台候車的時間短暫,而且在進入捷運車廂後,就不會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中,民眾可以配戴口罩或遠離通勤尖峰路段。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