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蓋屋害7透天厝「歪樓」路塌!建商致歉認賠 事件聲量衝高逾5千筆

image source:三立新聞網提供

文/陳羿郿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工地3月坍塌一次,昨(15日)天又二度坍塌,這次範圍更大,導致7棟透天厝傾斜被判定為危樓,且有20居民被撤離。

image source:三立新聞網提供

3月建案挖地下室惹禍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3月22日清晨4點多發生路面坍塌意外,坍塌範圍隨著時間逐漸外擴,直到上午6、7點,下陷面積已將近7平方公尺。工務局指出,該工地開挖地下室時,進行鋼板樁工程,內外水壓不平衡,有地下水滲出,以致地基轉角處下陷,路面土壤因而流失,造成坍塌。當時工務局要求建商加強防範,開罰9萬元罰鍰並勒令停工。

8月建案復工後又出意外

此次位置距離3月塌陷地點約100公尺,據高雄市政府指出,初步研判仍是因鋼板樁擋土壁密合度不足,導致滲水滲砂,造成路面塌陷。《中央社》報導,副市長林欽榮表示,經三大技師公會判定,現場共7棟房屋因傾斜角度超過1/19,判定為危樓,須進行拆除,20多名住戶已經安排安置,市長陳其邁也前往探視,所幸並無人員傷亡。

《自由時報》報導,工務局長建管處長陳海通表示,市府當天調派消防局22台消防車到工地,灌注地下水,讓地下室水位跟外面水位達到平衡狀態,目前內外水差已平衡 ,土地、路面不會再下陷。1將視安全情況,開放讓住戶進屋內,拿取重要物品。

此建案3月發生意外停工後,依規定後續等完成補強作業及復工計畫送工務局備查,才能復工。建案最近復工,沒想到又發生意外。工務局表示,正在調閱復工計畫書及相關資料釐清。

建商連續出包 聲量破萬筆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顯示,近半年內關於「高雄工地坍塌」的聲量趨勢共有17,020筆。針對自強一路工地的一次高峰於3月22日,共3,172筆,網友說:「幾年前也是自強路跟青年路那蓋房子蓋到路面塌陷,一天到晚馬路塌陷還讓不讓人走啊」、「地底的質量有什麼變化很難知道, 只能說如果要釘板樁前能夠先做地改比較安全」。 

另一高峰則是昨天(8月15日),有5,246筆。同一工程塌陷在今年發生了2次,網友紛紛留言,「這不知道要賠多少錢了」、「偷工減料不意外」、「好扯喔,這房子怎麼辦,有辦法補強嗎?還是只能拆掉重蓋?」、「這是哪個第三世界的城市嗎?」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0217日至2022081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高雄工地坍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