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新宿舍1人2萬5被批貴 學生看法不同:「喊貴,還是抽不到!」

image source:台師大

文/陳羿郿

台師大斥資17億在公館校區蓋樓高18層的學生二宿舍,9月起啟用,但2人套房每人要價2萬5930元、4人雅房每人約1萬5300元,這樣的住宿費用對學生負擔可能不小。

2人房收2.5萬元 學生住不起

教育部2019年起推動5年50億「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許多接受補助的學校宿舍陸續完工。其中台師大位在公館校區的學二舍,提供3,000張床位,高樓層可遠眺新店溪岸河景,但宿舍費並不低廉因而引發討論。

台師大學生馮輝倫對《CTWANT》指出,「學校每學期每人收費2.5萬元的2人房宿舍,豪華程度堪比飯店,「這是定位錯誤」,同學不見得想住這麼貴的宿舍」。

據《TVBS新聞》報導,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沒想到我要住在學校近一點,反而要花兩萬多,甚至是一個上班族,大概薪水的大概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他並不是就回歸整個租屋的市場,如果都回歸租屋的市場,那學生就去租屋就好啦。」

張育萌認為,學生住不起,違背了蓋校宿舍的本意。台師大則回應,「二宿舍絕對是合理且低價」,且都有本校學生會代表出席會議,也理解本校參考週邊,國立大學宿舍房價及坊間租屋行情,並規劃以30年自建償還造價,依房型及數量而算出住宿費。

image source:台師大

網議:換算成月租不到五千

消息一出,引起網友許多討論,有網友認為,一學期換算下來,一個月不到5,000元,「一學期2.5萬,一個月才不到5000不貴阿」、「一學期2,5000飯店式管理又都新設備,這貴?」、「一學期2.5萬元,講貴的是沒在外面租過房子」、「嫌貴只是帶風向吧,公館那邊,甚至過橋的永和,這價格還嫌,是不食人間煙火」、「一個月幾千塊而已,比租外面方便、乾淨、安全,不錯了啦」。

但也有人表示,對尚無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確實是一大負擔,「學生5000就靠背很貴了,這是給富二代吧」、「以前台大四人房一個月幾百塊,時代不同了」、「都住宿舍了一學期一萬就很多了」。

image source:台師大

台師大學生:「喊貴,我還是抽不到」

而在Dcard的「師範大學」版,有台師大學生表示,「我自己是覺得偏貴,原本一學期繳一次的方式比較省,而且對象是大學生,每個人能負擔的費用差異大,其中外面房租的壓力是選擇住宿的原因之一,住宿環境、安全、整潔等雖然改善許多,但蓋的太豪華似乎造成鋪張浪費」。

但也有不少台師大學生對價格表示可接受,「我自己是覺得,2人房的價位可以接受。大家都在吵太貴失去原本提供給學生住宿的本意,但是有誰在乎說,如果再壓低了價格那這中間的成本誰要負責吸收?」、「收費偏貴我能接受,但問題是提供的品質有到嗎?廁所蓋得跟公廁一樣還說豪華飯店」

「合理啊,自行考量地段+公共設備服務、不需倒垃圾、垃圾袋、飲水機等,再說,師大的學二堪稱不上豪華」、「很多人說每月6千多和外面的雅房1個月租金差不多乾脆搬出去住,但安全性、新舊程度、服務宿舍完勝吧…」、「喊貴結果我還是抽不到2人房啊,拜託讓我住到嗚嗚」。

image source:台師大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