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實價登錄的年代 房價隨意喊?全靠這3招摸清行情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現今看房、購屋前,查看實價登錄已是消費者必做的功課,目的是為了初步了解該區的市場行情。不過有網友提到,在實價登錄尚未上線前,買家都是如何判斷價格?且目前的實價登錄的準確度也令他感到質疑。

沒有實價登錄時 靠三招了解

原PO好奇,在沒有實價登錄的年代,房屋買賣是不是很驚險?「根本不知道周邊行情如何,全靠仲介一張嘴」,且實價登錄真的可以把房價控制在一範圍內嗎?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你在地熟悉的話還是知道行情啦」、「看100間總會知道行情的」、「那年代隨便買、現在隨便賺」。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在實價登錄出來前,主要都靠三大方式了解行情:一、多「問」,問房仲、問鄰居甚至問管理員,各式各樣的問法,藉此知道房子的行情,不過多數不會太精準。二、找銀行,因銀行會有區域成交價格的資料,所以可以問銀行鑑估的價格來決定房子的行情。三、向政府機關調二類謄本,任何人都能申請,民眾可從謄本的資料回推原屋主大概是以多少價格買入。

image source:pixabay

實價登錄有助估價?定錨效應正反論戰

至於實價登錄的出現到底是否有助於打房?這篇網友留言則認為「實價應該要再附上屋況、裝潢工法、維修歷程等資料,才能詳實判斷我要多少錢買賣,還有裝潢材料的製造過程及原料也要紀錄」、「各有好壞,現在有實價登錄如果有一戶成交很高,之後賣的屋主就會拿那筆交易紀錄來當底價」、「沒有定錨效應阿,所以可能買到破盤,也可能當盤子,一增一減房價溫和漲,現在實價登錄出來看到鄰居一坪開30萬成交,你會賣25(萬)嗎定錨效應導致房價狂噴」。

實價登錄平台多方比較

「實價登錄」是政府為讓房市交易更透明,於2012年上線的政策,現已發展到「實價登錄2.0」。徐佳馨也提到,實價登錄的出現是為了「助漲助跌」,不過上路後一直都呈現市場多頭,民眾就誤會是為了打房。事實上,實價登錄僅是希望讓房市資訊透明,消弭資訊落差,也就沒有炒作空間。

無論是對想買房或想賣房者來說,都能透過實價登錄上的資訊加以評估判斷。目前無論是內政部還是各大房仲品牌,都有推出實價登錄系統。且每個平台各有優劣,想進一步了解,可參考:買房不買貴、賣房不賣低!盤點5大好用實價登錄平台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