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交易降溫!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減少 高雄台南減幅最多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六都地政局公布資料,今(2022)年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1萬8477棟,月減13.3%,但年增5%,為近5年來的同期次低量;而今年1至7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合計14萬9982棟,年減1.4%。特別的是,過去房市交易火熱的中南部地區,從單月來看,高雄、台南下滑最為嚴重,呈現月減及年減,其中台南更年減 27.9%,高雄市則是創下2002年以來的同期新低紀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以去年疫情經驗來看,2021年5月19日全國因應疫情升級為三級管制,移轉棟數在7、8月呈現大幅量縮,而今年疫情4月底確診人數破萬,一直到6月移轉才開始反應,7月則是完全反映疫情嚴峻時刻的低量市況,去年疫情影響時間約2個多月,但今年還有6月升息與股災等外在事件干擾,移轉棟數低迷時間恐怕比去年還要久。

四大政經因素干擾 買賣移轉量衰退

今年7月各都買賣移轉量,較上月全面衰退,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一來是央行升息的觀望氣氛已發酵,二來則是下半年房市面臨四大政經干擾因素,首先是經濟展望,股匯市持續盤整牽動民眾信心;再來是利率變化,下半年依舊存在升息的不確定性;接著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在9月立院開議後可能趨向白熱化;最後則是年底大選,房市政策仍充滿變因。當前買方的購屋意向愈來愈保守,但賣方在通膨環境下,對價格仍有期待,所以短期內並無讓利意願,買賣雙方在價格沒有共識下,導致交易量走弱。

除了四大政經干擾因素外,7月底房市進入傳統民俗月淡季,加上近期新案的推案時程與交屋時間都有所延宕,量能受限,所以今年後續的房市交易量,預料將持續度小月,價格則維持低調緩漲的格局。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提供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