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放「膠囊咖啡機」實用嗎?網公推「方便好保存」 2缺點不買單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盈蓉

每天都要來一杯咖啡,有些人會選擇到連鎖咖啡廳購買,有些人則選擇在家煮咖啡,而在家煮咖啡又可以分冷泡、濾掛、手冲、手壓、膠囊咖啡等,其中膠囊咖啡在近幾年火速崛起,就有網友在PTT E-appliance版上詢問:「膠囊咖啡機的實用性」引起熱議。

膠囊咖啡機方便易保存 缺點:口味單一又貴

原PO提到他蠻喜歡喝咖啡,但因為平常都趕時間出門,所以咖啡都是路上買,然後最近看韓劇才知道有膠囊咖啡這項產品,有點被燒到想購買,但不知道實際用的狀況,膠囊咖啡真如產品文宣上說的又快又方便嗎?有沒有過來人分享使用過後的感受與心得?

對此,網友表示:「缺點就是膠囊偏貴」、「膠囊是方便懶人,但口味限制,全自動至少豆子可挑濃淡可調」、「攝取咖啡因很方便,但風味很單一,還不如用濾掛就好」、「味道不能客製」、「方便是方便,但真的貴」、「最大好處就是清潔方便,咖啡膠囊好保存」,表達其優點確實方便快速又易保存,但缺點在於口味單一且價格昂貴。

image source:unsplash

怎麼挑膠囊咖啡機?從「品牌」下手很重要 

留言處也有網友推薦膠囊咖啡機品牌,像是Essse、Nespresso、星巴克、好市多等,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1/08/01 - 2022/07/31)觀察分析「膠囊咖啡機」的探索概念,網友們針對該詞都在討論什麼樣的話題,發現膠囊咖啡機在「Nespresso」、「雀巢膠囊咖啡機」、「illy」、「星巴克」等品牌上都有高度討論,甚至針對同品牌不同機體,也都是網友的討論重點。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801日至2022073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膠囊咖啡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探索概念」(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