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需要的「公設」是哪個?「垃圾處理區」8成民眾認為最實用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

文/顏郁恩

許多建案都會設計不少公共設施設吸引買主,有公設固然能夠加分,但關鍵在於什麼樣的公設能夠被買主青睞。根據台灣房屋集團「2022年住宅公設大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有9成民眾會把「公設比」,加入購屋決策考量,而超過6成民眾認為三溫暖、游泳池、棋藝室、廚藝教室等是沒必要又CP值低的公設。

超過8成民眾認為「垃圾處理區」為最實用公設

公共設施不外乎應具備實用性高的特質,如果不能滿足住戶的需求就形同虛設。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認為「垃圾處理區」是實用公設第一,被超過8成的民眾青睞,「郵件包裹收發區」為第二,也獲得近7成民眾認同,「健身房」則位居第三。 超過8成民眾認為「垃圾處理區」為最實用公設。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

三溫暖、游泳池 調查結果CP值最低 

不同族群對公共設施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就提到,不少口袋深的客人喜歡有「游泳池」、「三溫暖」的公設,但這類休閒娛樂型的設施使用頻率會因人而異,加上也需要管理及維護的成本,這些費用可能加諸在管理費上,對普羅大眾來說不太划算,這才成為CP值最低公設。而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有垃圾處理與包裹收發的公設因使用率高,因此也就相對重要。 「三溫暖」使用頻率因人而異 且需考量管理與維護成本。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

疫情世代下的夢幻公設是?

因應疫情時代,民眾的生活型態轉變,民眾最希望能有的夢幻公設為「冷藏/冷凍包裹室」,其次為「出入口無塵淨化區」,而防疫宅在家叫外送的需求也變多,因此「外送餐點保存室」、「送餐菜梯」、「垃圾冷藏室」,也頗受民眾喜愛。搭上露營風潮,甚至也希望自家社區有「露營烤肉區」,「個人會議室」及「寵物日光區」等都成為現今買房族的理想夢幻公設。 

對此,張旭嵐就指出,因疫情時代在家用餐時間增加,「食品低溫宅配」與「餐飲外送」需求和頻率大增,如果此時社區能夠提供包裹、餐點的溫控保存空間,既能降低接觸風險又能妥善存放,對民眾來說相當實用。而現今也有社區引進「無接觸的收發櫃」,可以看得出來疫後社區公設服務將持續優化,在防疫同時維持生活品質。「冷藏/冷凍包裹室」 、「露營烤肉區」成疫情時代下夢幻公設。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

新建案公設比普遍為33~35% 認為合理的民眾不到1

公設固然能為民眾生活提高方便性與娛樂性,然而公設比應該多少民眾才會認為合理呢?根據統計顯示,認為公設比在30%以上合理的民眾不到1成,但國內新案公設比大部分都在30%以上,有6成8的民眾認為20%以下才合理。

而對此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李家妮提到,公設比的高低,攸關實際能使用到的室內坪數,因此買屋族當然希望能越低越好。

事實上,從2005年,建築法規新制就指出,8樓以上建築需要設置「雙安全梯」,11樓以上需有排煙室等,因此往後新大樓法定必要公設,都比早期多了3~5%,再加上現今建商多規劃各種休閒娛樂的公設吸引買主,目前新大樓建案公設比33~35%已是平均值,相當於有1/3的買房預算是用在公設上。她也建議如果買房族偏好低公設的物件,可以以透天、公寓或者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華廈大樓為主,會更符合買屋需求。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