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大叔「抄電表」擅闖房客門!女租客心驚想解約「卻要扣違約金」 一招自救

Image source:pexels

文/顏郁恩

「我的房東會私自拿鑰匙開每一間房客的門。」有名女房客表示,房東會用抄電表的理由,在白天自己拿鑰匙進到租客空間,而她因為上夜班所以知道,但其他房客就不見得了,沒想到要求解約,房東還表明要扣違約金,讓她感到相當無助。

趁房客不在拿鑰匙開門 稱電表是「雲端連線」

這名女房客在臉書社團「租屋『糾紛、問題、租霸、疑難雜症』特區」發文表示,租屋處每間電表都在屋內,房東會趁房客不在時,私自拿鑰匙開門抄電表,因為自己是夜班,「所以他抄電表時我都在,我看著他拿鑰匙去開其他間房客的門」,房東甚至騙其他房客電表是「雲端連線」。 趁房客不在拿鑰匙開門抄電錶,騙房客電錶是「雲端連線」。

Image source:FB/圓順水電行

而女網友就在房東有次開她房門要抄電表時,「被我阻止了,我說你這樣違法、冒犯到我,但他當下裝死道歉,可是他下個月又一樣的行為,又要拿鑰匙闖門。」原PO無法接受房東這類行為於是想解約,但房東要扣違約金,讓她無助問「我該如何保護我自己,不扣違約金跟他解約?」慌張表示「一直被一個50歲房東大叔拿鑰匙開門,真的很可怕!」

網友:裝監視器錄影要求解約 若房東要扣押金可提訴訟

底下留言串隨即引來不少熱心網友們回覆,「裝監視器錄影,錄下房東擅開你房門的片段,以此片段要求解約,如房東要扣你押金,你可以提出訴訟,並告房東擅闖民宅。」、「溝通、自主拍照電表傳給房東可解」、「我覺得可以集體聯手其他房客一起蒐證資料,退款押金了⋯太危險」。

網友:裝監視器錄影要求解約,若房東要扣押金可提訴訟。

Image source :unsplash 

違反刑法「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民法「侵害隱私權」

更有專業網友說明房東行徑觸犯了物權,「房東已經侵犯物權,可以蒐證提告。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民法第195條「侵害隱私權」,須負擔損害賠償責任;刑法的部分,照說房東下次又跑到你房間,因為刑事責任,警察應該要受理的」。

違反刑法「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罪」、民法「侵害隱私權」。

Image source:FB/租屋『糾紛、問題、租霸、疑難雜症』特區

過來人:再加裝一道鎖 告知房東會主動提供度數供抄錄

還有過來人提供自己過去的做法,「再加裝一道鎖,並告知房東會主動提供度數在房門外供他抄錄,然後做一張每月用電度數紀錄表,貼在房門外,但我會每一週(每天更好,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用多少電)就更新度數,以確保房東來抄之前都是最新度數。」原PO後來也謝謝各位網友的幫忙,表示已經安裝監視器準備蒐證,絕對不會縱容惡房東。

過來人:再加裝一道鎖,告知房東會主動提供度數供抄錄。

Image source:FB/租屋『糾紛、問題、租霸、疑難雜症』特區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