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房務開3萬薪也徵不到人 過來人嘆:真的很低廉

image source:pixabay

文/陳羿郿

國旅補助上路,加上國門擬將開放,讓旅宿業重新活絡了起來,不過這也讓缺工問題再次浮現。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向會員進行調查發現,超過四成業者表示,薪資開超過3萬仍徵不到人,因此公會再度向政府呼籲,開放外籍移工加入房務人力。

而一名曾在飯店業上班的網友對此指出,業者苦喊3萬徵不到人,換算下來,一天只賺1,500元而已,與工作需付出的勞力、時間其實不成正比,「坦白說真的很低廉」。

過來人揭房務每日超耗力的工作流程

原PO提到,房務每天的工作包括:整理床鋪(更換床墊罩、棉被套、枕頭套)、收拾大量垃圾、擦拭所有家具、地板吸塵、整理冰箱,跪著擦拭陽台地板、更換備品(像是牙膏牙刷毛巾礦泉水茶包咖啡衛生紙)等。最讓原PO感到耗費大部分體力的是整理浴室,因為要非常用力才能刷掉牆壁/浴缸/地板的水垢、皂垢,還要趴著刷馬桶。

而這些流程做完,快則20分鐘結束,若遇到房況「慘烈」,可能需40分鐘至1小時或請求其他人支援才能完成。且房務必須在四小時內收拾完「所有」房間,如遇上滿房的旅遊旺季,加上飯店人力不足,有時一位房務要在短時間內收拾完10間房以上。

image source:pixabay

原PO坦言,「現在的房務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做,因為說穿了其實就有點像是清潔工,一天薪資1,500元,坦白說真的很低廉」,他也透露自己之前工作的飯店,都給房務很低的薪水,但始終不願意增聘新員工,「把阿姨們的體力壓榨殆盡」。

網:「還不如做小7」

貼文一出,網友們也感到「好慘QQ」、「老闆又不是房務出身根本不會體會吧」、「房務本身就沒啥發展性,很多阿姨看到有年輕人做都勸他們趕快轉職」、「簡而言之就薪水太低啊45K我相信一堆人願意去做」、「這樣一天1500還不如做小七」、「一個人負責10間算好了...我看過南部某4星以上的飯店,一個人要負責14間的」。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主要工作時段就4hr其他時間就沒事」、「講那麼多什麼技術啊,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工作,入行門檻又低,薪資當然不高啊」。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