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大缺工!剩30年資深工人在案場 「沒人告訴我做工很累」

image source:FB/水泥工

文/顏郁恩

通貨膨脹導致原物料上漲,再加上缺工問題,有建商和工地甚至因無法動工必須退款。臉書粉專「水泥工」就分享「當初國中畢業,沒有人告訴我,做工很累,只跟我說:「好好做、用心學,學個功夫(一技之長),將來別怕餓死!」

一做30年  一身泥作技能超珍貴

擁有30年資歷的水泥工阿鴻在文中提到「泥作技能,現在超級珍貴的!」他提到目前的產業現況,人才短缺、年輕人不願意做、技職教育又不搭、老師傅漸退,但他靠著自己的本領「一個人扛著所有的生活重擔、往死裡打,但是扛的住…只是快被自己的汗臭……臭死」。

這篇貼文有2千多個留言,上千次分享,網友紛紛獻上鼓勵和敬意,「為了生活努力打拚的男人,流的汗是香的!」、「我們也是做工養家的,我做工我驕傲,因為靠自己努力付出,不求人」、「汗味戰士加油」、「感謝有你們的付出,我看到在太陽底下揮汗的技術人員,心裏總是充滿敬佩與感激的。」、「遇到好師父願意教,也碰到好學徒願意學」、「以前是你們求設計師要工作,現在是設計師很難找師傅,你們很吃香

,加油。」

泥作師傅太辛苦,年輕人不願意接手,也不想學。

image source:FB/水泥工

談做工血汗辛酸 揭老師傅過量工作

阿鴻回想和爸爸上工時候騎的「迪奧50」摩托車,當時案場師傅在工作時,他都會跟在師父旁邊等候差遣,甚至吃飯時間,都是最後一個拿起便當吃、最後一個整理便當盒的人,而到了下工時間,他也是最後一個離開工地的人,必需檢查完工地的水、電、門窗、現況、門禁後才會離開。

除此之外,阿鴻也提到,工程業界其實很病態,不少師傅跟廠商因人情壓力,即便自己對龐大的工作量已不堪負荷卻還是承接工作,趕工又加班沒有喘息時間,無法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工作任務,延誤了案場的進度,而一場又一場的延誤,讓全盤性的施工進度大崩盤!

人情壓力所致,承接過量工作導致施工進度崩盤。

Image source:FB/水泥工 

提醒同業要試著說「不」 維持施工品質

「常態性的趕工,無法有效率的檢視施工品質,案場一個個施工問題出現~陷入無止境的爛攤收尾!」忙得分身乏術,最後卻被罵到狗血淋頭。阿鴻表示,缺工問題已經是常態,「專業師傅的養成來不及應付當今現況的案場需求」他也提醒同業,要試著說「不」,不讓自己委屈求全、非專業引導專業、人情壓力霸凌生活品質、不做自己沒把握的事,加油共勉!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