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房地合一稅」哪縣市收最多 達成率逾4倍

Image source:pexels

文/顏郁恩

近年房市景氣旺,短期交易增加,讓房地合一稅大大增加,根據110年財政部統計資料指出,過去四年個人的房地合一稅達成率從168%到427%不等,遠超過政府編列的稅收預算。而即便去年預算從原本的27.9億元,抬高到87.2億元,去年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仍有高達245.7億的超達標水準。

去年房地合一稅收達246億元 超越政府預算逾4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就提到,雖政府編列預算保守,但從房地合一稅收大增這件事看來,怕也是未在主管機關的預料之內,而如果從房地合一稅收的變化來看,2020年差異最大,預算稅收為27.9億元,結果最後稅收為近120億,整整超徵逾4倍,去年稅收更是狂飆到246億元。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六都房地合一稅收 台中市50.3億元居冠 

2021年房地合一稅收,六都之中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全年稅收總共50.3億元,佔全國稅收金額快2成,也表示台中市房價有明顯漲幅,且短期交易數量多,推斷可能與重劃區以及預售案且房價上漲的背景有關。其次則是高雄市的36.4億元,而全台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僅排名第4,全年房地合一稅收為29.8億元,有可能與過去幾年房價漲勢溫和,且買主多自用有關。

六都來看,房地合一稅2021年收入最多的縣市是台中市。

短期交易多、一手市場景氣好、預售換約納入申報故稅收大增

曾敬德也指出,房地合一稅收是所得稅,有獲利才要繳稅,而稅收暴增的背景也表示房價有相當明顯漲幅。此外,2016年之後買下的不動產,短期交易的增加帶動稅收成長,再加上一手市場景氣極佳,預售換約也納入房地合一稅的申報,連帶著帶動稅收成長。然而,雖現階段房地合一稅收居高位,不過未來只要景氣一變,房地合一稅收會是相當好的觀察方法。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