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空屋率創12年來新低!雙北新竹市最低縣市前三名 到底都誰在買?

image source:Pixabay

文/陳羿郿

內政部發布110年下半年「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及新建餘屋(待售)住宅」統計資訊,也就是俗稱的空屋率。經統計,110年下半年全國低度使用住宅宅數為77萬6,452宅,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宅數比率8.66%,較110年上半年減少0.48個百分點,為2009年統計以來新低。

另在新建餘屋住宅部分,110年第4季為6萬9,721宅,較上季略減156宅(-0.22%),近6季餘屋數量相近,變動幅度輕微。

image source:內政部

金門縣空屋最多 台北市最少

經分析,全國低度使用住宅比率自107年起持續降低,110年下半年為8.66%,較110年上半年減少0.48個百分點,較107年減少1.15個百分點,長期下降趨勢明顯。

就縣市別觀察,110年下半年各縣市低度使用住宅比率,最低的3個縣市分別為臺北市6.54%、新北市7.10%及新竹市7.37%;最高的3個縣市分別為金門縣17.16%、宜蘭縣14.81%及臺東縣13.68%。

《聯合報》報導,信義房屋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近兩年房市熱度高,加上預售屋漲勢凌厲,推攻買盤轉進成屋,都有助於餘屋去化,不過需注意的是,這幾年建照量相當大,之後空屋率可能會被拉高。

image source:內政部

空屋越來越少 因都會區租屋、小家庭需求

另外,據《工商時報》報導,台灣人口出現少子化現象,外界憂心房屋供過於求,但以低度用電統計,卻有閒置房屋減少趨勢,主因過去習慣三代同堂,現在則流行小家庭,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就在外面租屋或購屋,因此閒置房屋才有所下降,此一趨勢以都會區最為明顯。

城鄉發展差距 導致偏遠地區空屋多

內政部表示,低度使用住宅比率小於6%者多屬六都之行政區,比率大於20%者則多屬較偏遠之鄉鎮市區,而因城鄉經濟發展程度差異,同一縣市之鄉鎮市區低度使用住宅比率可能存在非常大的落差,如新北市有8區(多屬都市化程度較高地區)比率小於6%,亦有3區(多屬較偏遠地區)比率大於20%。

不過,《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受《蘋果日報》採訪時也提醒,低度住宅資料統計,過去與房市景氣連動性不大,像是2014年以前,低度用電飆高到10幾%,房價依舊漲翻天,且主計總處與內政部相關統計,方法不同且差異性大,供房市參考性不大,而近期低度用電的空屋率降低,也可能與政府推出包租代管等政策,令空屋釋出租屋市場有關。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