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狂漲!老公勸買IKEA「將就」 網友熱議:買新家不裝潢可惜嗎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裝潢費從去年起已漲了3成,今年還有可能繼續飆漲,因缺料缺工的關係,使報價不斷墊高,民眾若有裝潢設計的需求,預算比起過往都必須拉高不少,對此,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發文:「降低裝潢成本的方法」,引起熱烈討論。

裝潢漲幅堪比房價上漲速度 但新家不裝潢好像很可惜?

原PO提到他最近跟先生兩人存到一筆買房預算,目前是準備下訂預售屋,建商是先生的客戶,合作很久很穩定,比較不怕出現糾紛,不過原PO很擔心裝潢預算的部分,他曾拿建商給的平面圖(室內面積15坪2房1廳1衛浴)給朋友介紹的設計師事務所問價格,光是不重新隔間,報價就130萬起,原PO聽到十分驚恐,畢竟好幾年前自家中古屋重新裝潢,報價才每坪4萬多一點,現在直接翻瓣,漲幅幅度堪比房價上漲速度。

但他先生是說先將就一點,買IKEA或是無印良品傢俱擺一擺就好,等未來有更多餘的資金再來裝潢,不過原PO則認為,既然都買房了,不裝潢好像有點可惜,所以想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降低裝潢成本的方法。

網友除了給予建議外,也提到老公的想法是對的:「全做裝潢真的蠻浪費的,很多東西做下去20年後很老氣」、「沒錢就IKEA買一買就好了,不要想一些有的沒的」、「成本不可能降,但可以選擇要不要裝潢」、「你先生才是對的」、「只做天花板、地板,其他聽老公的」、「老公建議很中肯」、「不改格局的前提下,找統包做系統櫃+天花板平釘可能省一半以上」、「找統包,別找設計,自己做點功課」、「基本天地壁做一做,然後家具擺一擺就好」。

裝潢漲幅堪比房價上漲速度 但新家不裝潢好像很可惜?

image source:PTT

建材原物料大漲 矽酸蓋板、矽利康漲翻天

針對裝潢價格大漲,有網友回文表示,表示這幾年原物料大漲,像金屬管,水管都漲,另外,尤其是矽酸蓋板、矽利康這兩個使用量最大的更是漲翻天,再來最貴的就是木工,因為本身原料貴,加上工人、師傅也貴,案子又接不完,因此價格就往上拉了。

而且垃圾清理也不便宜,由於侯市長鐵腕清除五股垃圾山,所以以前一車才兩三千,現在基本上沒破萬根本不用談,整體算下來,過往15坪的裝潢大概60萬~70萬就能完成,現在則要兩倍,萬一裝潢下去過幾年,原物料不小心降價,溢價買到的堪稱買個寂寞。

建材原物料大漲 矽酸蓋板、矽利康漲翻天

image source:pexels

裝潢花費高低 看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

最後也有鄉民提到自住的裝潢重點有三點,那就是「收納、美觀、小地方功能性」,除非你完全不在意這三點,不然基本上天地壁做完,IKEA傢俱擺一擺就很便宜省事,但如果很在意,那確實是需要花心思去規劃,他認為裝潢價格,真的就是看對生活素質要求到哪,該回文下的網友則表示贊同:「裝潢是給有錢的人煩惱的」、「買便宜的現成傢俱,說白了就是沒錢追求更好的」。

image source:pexels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