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商圈變冷清?豪大雞排500萬頂讓 周邊5攤商也不做了

image source:FB/一中豪大商圈

文/陳羿郿

台中一中商圈內的「豪大雞排」主打比臉大的雞排,讓許多遊客到當地遊玩都會前去朝聖,是相當具指標性的店家。但近日無預警傳出以500萬頂讓消息,震撼一中商圈。

「豪大雞排」老闆想退休 以低於行情的500萬頂讓 

商圈主委身兼當地里長的陳信志告訴《聯合報》,50多歲的老闆本身是屋主,因為萌生想退休抱孫的念頭,才打算直接轉當房東,除了頂讓金,五層樓月租25萬,老闆認為這樣的收入算是不錯了,因此才有此決定,並非受疫情影響。另外,老闆還有天津商圈的店仍有人負責經營。

陳信志也表示,疫情確實影響了一中商圈生意,尤其這一波掉了約3成,但隨著疫情趨緩,生意已漸漸在恢復。這段期間,雖然有的店收了,但也有很多新的店進來,例如新式手搖飲、餐廳等,仍算是很蓬勃。

附近房仲表示,這次豪大雞排老闆開出500萬頂讓價,算是低於行情,因為頂讓金還牽涉了商譽和客源,這樣的「非常行情」應該算是買到賺到。

image source:FB/菜鳥房仲日常

「雞排」、「500萬」成熱門關鍵字

豪大雞排創立於1993年,堪稱巨無霸雞排始祖,多年來廣受遊客饕客歡迎,也間接帶動一中商圈人氣。據媒體報導,最輝煌的時期,月營業額至少有3百萬以上。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分析,頂讓消息一出,「一中商圈」近一個月的熱門關鍵字即出現豪大雞排、開價、500萬、老闆、店面、店家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一中商圈連5家攤商都掛頂讓

巧合的是,台中一中商圈一處轉角,包含「起司章魚燒」、「韓式炸雞」、「烤豬夾餅」、「臭豆腐」以及隔壁收攤的小攤等5間攤商都掛上頂讓告示。在地陳姓房仲對《ETtoday新聞雲》表示,一中商圈鼎盛時期一攤難求,攤位一個月租金最多可以達4、5萬元,除租金外,攤商還要繳交權利金,不過自疫情爆發後,一中巷內的房東為求不空租,降低租金攬客,也讓不少原本是攤商的店家,轉進巷子找新的落腳處。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0531日至2022062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一中商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