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宜居城市!台北被譽「城市規劃之夢」奪第10名 網友點出一優勢:20分鐘就能上山下海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文/姜雅馨

台灣是許多外國觀光客喜歡造訪的地方,特別是台北自從清領後期開始,不僅保持政治、經濟、教育、文化領域的發展地位,龐大的工作機會也吸引求職者移居,台北101、故宮等多處景點,更是帶來可觀的觀光人潮。近日英國知名雜誌《Monocle》公布2022年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排行,其中台北搶進前10名,儘管被外媒稱讚交通便利、譽為「城市規劃之夢」,仍有網友提出質疑「住台北是不是一點都不划算」,也讓不少人點出潛藏優勢。

2022年全球城市生活品質排行榜揭曉!台北奪第10名成亞洲唯二入榜國家

英國知名生活時尚雜誌《Monocle》每年都會根據物價、房價、生活費用、公共圖書館數目、市民自由度、戶外活動方便性等22項指標發表「生活品質調查(Quality of Life Survey)」,在今(2022)年由25個城市脫穎而出的前10名城市依序為哥本哈根(丹麥)、蘇黎世(瑞士)、里斯本(葡萄牙)、赫爾辛基(芬蘭)、斯德哥爾摩(瑞典)、東京(日本)、維也納(奧地利)、雪梨(澳洲)、溫哥華(加拿大)及台北(台灣),台北相比去年(2021年)微幅下滑一名。

台灣台北101

image source:示意圖/unsplash

台北交通運輸被譽「城市規劃之夢」 銀行老舊、行人安全遭點名仍待加強

《Monocle》形容台北四通八達的公共交通運輸為「城市規劃之夢」,包含超過1,000台的YouBike自行車方便租還,還有準點行駛的公車和火車、不斷發展的捷運系統,另外像是觀光客喜愛的夜市美食,甚至綠意盎然、風景秀麗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溫泉等地也是優點之一。

除了交通與文化層面,犯罪率低、世界一流的健保醫療體系也被《Monocle》誇讚,不過像是銀行過於老舊的系統、行人安全方面則被認為有待加強。

景美觀光商圈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台北市交通示意圖

image source:示意圖/unsplash

住台北高房價不划算?網友點出一優勢:20分鐘就能上山下海

居住於新竹竹北的網友27日在PTT透露「台北感覺好像也沒有特別天龍國的感覺」,指出台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捷運很方便,好奇「以現在台北的高房價,住台北是不是一點都不划算啊?」

對此網友有不少網友回應「住不起的自然會離開」、「城鄉差距拉近後,不一定要住在台北了」、「不需要,我很多朋友是住宜蘭、桃園,通勤到台北」、「台北市用租的,交通靠大眾運輸,自駕會吐血」、「大部分還是為了工作機會吧」、「待半天跟待半年感受的東西不一樣」。

多數人也點出台北優勢,「交通方便就是其他城市短時間達不到的啊...」、「單單捷運就不知道領先其他城市幾年了」、「有捷運就是贏啊,搬離台北半年,交通不便真的很煩,其他倒是真的都不錯」、「20分鐘就能上山下海各種藝文展覽、博物館、美術展,我想不到台北以外還有哪裡可以,新竹光食物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就差很多」。

台北捷運車站

image source:翻攝Facebook/台北捷運 Metro Taipei

台北藝術中心image source:翻攝Facebook/台北捷運 Metro Taipei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