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買在高架橋旁好嗎?釣出專業人士解答:注意這2點是關鍵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很多人買房會考慮到價格預算、地點位置、交通機能、屋況格局等,也會注意住家周圍是否有嫌惡設施,比如加油站、基地台、公墓、傳統市場、交流道、高架橋,這些都會影響買房意願,對此,在PTT home-sale版上就有網友發文問:「買高架橋旁的建案有什麼要注意的嗎?」,不僅引發網友熱議,甚至釣出專業人士解答。

買房買在高架橋旁好嗎?要特別注意什麼?

原PO提到他本身是在機場工作,收入還算可以,不過會需要開車上班,加上希望能睡飽一點,所以挑選物件上,以距離近且是交通方便的地段為主,他表示最近有看到一間在交流道附近的新案子,因為距離上班交通移動真的很方便,而且價格又在可接受的範圍裡,讓他很心動。

雖然有親戚說高架橋附近會有粉塵噪音狀況,但原PO認為他想挑的是比較高樓層的物件,加上房子與高架橋中間還有隔兩條小路與一排樹木,並且建商也有特別做空氣過濾+氣密窗隔音升級,所以感覺應該不太會有影響?

而且他朋友也說台北、台中蠻多高檔住宅也都是在高架橋旁,因捷運或快速道路在附近的關係,房子很保值,只要做好退縮與加強隔音設備的話,物件位子又位於市中心,交通方便更加鍍金,如果用差不多的概念來看,原PO認為似乎可以接受,因此來問問大家,倘若想買這種高架橋旁的案子,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格局或陽台規劃等。

底下網友紛紛表示:「你成屋去實際體驗一下震動和低頻/高頻,能接受就ok」、「灰塵是真的蠻多的」、「以前不要買高架橋旁邊是迷信,現在大樓買高架橋旁邊是便宜」、「選背高架,氣密隔音做好做滿」、「距離高架多遠、建物工法用料,都是主要影響因素」、「如果對聲音很敏感就不要,面高架的高樓層因為沒有吸音板,不一定比較好」、「噪音看人,但粉塵很恐怖,根本不敢開窗」。

image source:PTT

想買高架橋附近房子 2點注意事項要筆記

討論更是釣出專業網友回文分析,提到高架橋房子要注意兩點:

1.距離橋的距離與高度

網友表示離橋越近,震動就會越大,所以選擇上要就選跟橋一樣高的,不然就是距離一定要夠遠,否則光是大車震動就夠讓住戶痛苦了;另外高度部分,如果想住舒服點,會建議盡量選高過高架橋2~3個樓層的戶別,比較不會被影響。

2.注意玻璃厚度

雖然台玻的網站寫膠合的隔音效果最好,但根據網友過往經驗的比較下來,他覺得8mm玻璃+12mm空氣層+8mm玻璃的隔音效果最好,這種雙層玻璃+,雖然空氣層厚度與重量都相當驚人,但關上玻璃後效果非常的好。

只不過若是在高架橋旁,即便玻璃厚度很足夠,也要確定有沒有全熱交換器的安裝空間、管線有無孔位可以走,因為高架橋不只有噪音問題,還會有落塵狀況,基本上是不開窗的,但不開窗代表不透氣,所以全熱交換機就顯得很重要。

最後該網友也建議說如果不是有特殊的景觀或是條件需求,買房能避開高架橋,還是儘量避開會比較好,讓其他鄉民大讚:「實用推一個」。

想買高架橋附近房子 2點注意事項要筆記

image source:PTT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