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要找「設計師」還是工班?過來人揭慘痛經驗:千萬別找認識的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不管民眾是買新屋還是中古屋,基本上都會遇到房屋必須裝修的問題,這時候是要找室內設計師負責好,還是找工班處理比較佳?這一直是民眾在網路上時常會討論到的議題,究竟找誰才適合自己?在Dcard上就有網友發文問,這兩者之間該怎麼選擇,引發熱議。

找工班好還是設計師好?

原PO提到他預計年底要交屋,目前諮詢過幾家設計師,設計價格大概一坪5千以上,以輕奢風格來說,包括目前缺工缺料的狀況,總預算建議抓到2百萬,如果要3D圖或是設計修改三次以上,費用則會需要另外計算。

不過原PO媽媽有認識的工班師傅,表示也可以找他們配合,但原PO認為之前家裡裝潢時,就遇過工班把中島做成吧檯的情況,因此他額外有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幫忙做3D圖的設計公司,這間公司會依照原PO需求去設計,理想中是他可以拿圖給工班看,就能參考做出他想要的裝潢,同時也能節省設計費,但也是可能會發生師傅理解不同的情況,想問問大眾該怎麼選擇才好?

找工班好還是設計師好?

image source:Dcard

裝潢找認識的其實容易踩雷

對此,基本上網友都一面倒表示要找設計師:「我只能說設計師真的有他的專業在,他們一開始的估價及給的示意圖真的差很多」、「找設計師當然是最好,你只要找對設計師,他幫你解決所有問題」、「我是找設計師,真的有他的專業在!他都會幫我們注意我們沒注意到的地方」、「找設計師,真正在做的時候會遇到很多問題,工班不一定能幫你解決」。

也提到找工班會有不少問題要注意:「自己發包給各別工班就得自己專心盯緊,花時間花勞力,適合非常有自己想法也懂的人」、「如果是找工班你要自己盯著,根本沒辦法看這麼細緻,而且每天下班後就要去看工程進度,感覺挺累人」、「工人亂改真的很母湯,工人的功力也很重要」。

其中更是有人提到千萬不能找認識的:「身邊也有朋友是找工班,工班也是透過介紹認識的,結果一切弄得很爛,還因為認識而不方便去溝通,後來溝通後人家也是擺爛,一直拖工程跟趁機漲材料價」。

裝潢找認識的其實容易踩雷

image source:pexels

工班與設計師差異在哪?

基本上室內設計師會與業者討論設計需求、整體風格、格局配置、空間配色,還有軟件規劃與建材傢俱的挑選等,進行整合性設計並畫成設計圖,施工過程也會替業者經常去工地察看,以確保現場施作狀況是否在進度上,事後也會陪業者驗收,因此費用會高很多。

工班則可以分統包、點工、點料。統包是指業者將整個裝潢工程委託給施工廠商承包,統包商會負責材料採購還有整體工程進度,至於「點工」是直接找該領域的師傅來施工,比如業者只想做天花板,那就找專門這天花板的師父來施作即可;再來「點工」則是業者必須自己準備建材與設備,然後承接的師傅只負責施工。

原PO也有在文末列舉這兩者之間的優缺點:

●設計師

優點

1.會負責跟工班溝通

2.會幫忙挑選家具

3.收納空間能藉由設計完美打造

缺點

價格很貴

●工班

優點

價格合理

缺點

1.容易成品與設計圖有落差

2.需要花時間追蹤現場進度

3.可能無法兼具美觀(比如你要收納空間,師傅就整面牆壁做好做滿,但設計師可能會採用不同的材質搭配,讓視覺產生變化)

工班與設計師差異在哪?

image source:xframe

底下也有網友分享挑選重點:「最省的是自己發包>統包>設計師」、「普通裝潢請工班會便宜很多,精緻裝潢請工班還是會便宜很多,但品質很糟,主要看你要什麼樣的裝潢」,「你如果只是系統櫃做好做滿就工班就好,要輕奢風格我可能還是會找設計師,不然有太多細節自己根本不懂」,認為還是要根據需求去挑選,如果只是局部裝修,找工班就好,但若是要整體風格規劃,會建議找設計師比較保險。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