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出重手!「既存違建」不能做這件事 抓到將依法拆除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盈蓉

違建住戶請注意!依據台北市現行規定,過往「既存違建」可在不增加面積、高度的前提下進行修繕行為,不過建管處6月21日宣布修正《違章建築處理規則》,從2023年開始,既存違建通通禁止修繕,違者將優先依法進行拆除。

1994年以前的既存違建 禁止修繕否則將拆除

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表示,違建屬違法行為,雖然現階段既存違建可以在一定條件下進行修繕或變更,但考量到若讓既存違建持續有修繕行為,將會有礙都市更新、整頓市容觀瞻或預防危害公共安全的發生。

因此,目前台北市已啟動「臺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之俢正作業,對於83年以前之既存違建將不得修繕,如有修繕行為,優先查報拆除,並預計修法通過後,於民國112 年1 月1 日起實施。

既存違建未受相關法規規範 繼續使用居住易發生危險

進一步補充說明,由於既存違建的建築架構,未經建築法或建築技術規則等相關規範檢討,所以這些違建的危害程度比一般合法建築物高,如果發生火災,在建築結構已有受損的情形下,若仍有市民繼續居住、使用,其實很容易產生危險之情形。

有鑑於此,台北市自110年9月起,經消防局橫向通報有發生火災者,建管處即依《違章建築處理規則》第26條規定專案查報優先拆除,惟為訂定明確規範供民眾遵循,爰將相關文字內容納入「臺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修正條文中。

台北市府已於111年6月1日起至7月1日辦理「臺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告程序,並刊登於「臺北市政府公報」第101 期,及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如果民眾對於預告期間內,有任何的建議或意見,都可以透過書面或電子郵件方式提出,台北市府將列入後續修法參考之依據。

既存違建未受相關法規規範 繼續使用居住易發生危險

image source:unsplash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