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漲一波!彰化縣7/1起房屋標準單價 一口氣調高60%

image source:flickr othree

文/陳盈蓉

房屋稅也要漲了?財政部昨(22)日整理各縣市公告情況,有8個縣市已公布2022年7月後適用稅基,其中5個縣市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尤其近40年未調整的彰化縣,這次一口氣調高60%,幅度相當驚人。

調整最終結果於6月30日公布

由於房屋稅的計算方式,是稅基乘上稅率與持有時間和持份比例,而稅基的組成要素包含房屋標準單價、地段率、折舊率、面積等,依照規定,各縣市每三年都要重新檢討、評定房屋標準單價。

財政部提到,今年有13縣市需要在今年7月前,重新評定房屋標準價格並公告,其中花蓮縣、彰化縣、台東縣、雲林縣、南投縣、連江縣、台南市以及屏東縣,共8個縣市已經公告適用稅基,而基隆市、新竹縣、嘉義縣、新竹市、嘉義市,這5個縣市則是已經召開評審會但尚未公告。

財政部表示,各縣市調整標準單價的最終結果將在6月30日於財政部官網公布,這些調整過後的房屋標準單價,是指2022年7月1日後新建、增建、改建房屋適用,以使照日期認定為完成日期,舊有的房屋建築則不受影響。

image source:unsplash

彰化縣近40年都未調整 這次直接調整60%

這波調整幅度最大的是近40年都未調整的彰化縣,該縣一口氣調整60%,其他縣市則以1984年的標準單價為基準,台東縣的增幅從84%調整為100%;雲林縣從81%調整為104%;南投縣61%調整為67%;屏東縣從76%調整為95%。

根據財政部近年公告標準單價調幅指標,調整單價前段班有雙北、高雄等縣市,近40年標準單價調幅在80%~160%;中段班則是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屏東縣、花蓮縣等,調幅約60%~80%。

另外,去年財政部也有找六都跟新竹縣市討論房屋稅率問題,針對俗稱的「囤房稅」,也就是非自住房屋採取差別稅率最高3.6%,六都與新竹縣市皆表示會推行,部分縣市甚至今年7月起就開始適用,估計一年可多10億元以上的稅收。

彰化縣近40年都未調整 這次直接調整60%

image source:flickr chia ying Yang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