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美觀兼具耐用?4大廚房檯面材質 這款「不鏽鋼」上熱門關鍵字

image source:100設計

文/陳盈蓉

你是一位熱愛下廚的人嗎?每天在廚房裡切菜剁肉、高溫炒菜燉湯,若能有個完美的廚房空間,相信是許多掌廚者的夢想,因此在室內裝潢裡,餐廚的空間設計可說是越來越被重視,尤其是「廚房檯面」更是許多人在意的重點。

對此,就有網友在《極簡風居家裝潢設計×好享家居家裝潢設計》發文問:「廚房檯面要選不鏽鋼、人造石還是石英石好」,期盼網友給予回饋,讓她知道該怎麼挑選廚房檯面。

「廚房檯面」熱門關鍵字有哪些?「不鏽鋼」討論度穩上榜

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近一年「廚房檯面」熱門關鍵字,可見「建材」、「抗菌」、「無毒」、「防水」、「清潔」、「清理」、「高度」等關鍵字,是民眾在挑選廚房檯面時會在意的重點,另外「不鏽鋼」也有上榜,可見在討論度上高於其他材質檯面。

「廚房檯面」熱門關鍵字有哪些?「不鏽鋼」沒意外穩上榜

廚房檯面材質有哪些?優缺點報你知

而該貼文下方的網友則分享:「不吃色的都好」、「預算夠,就選石英石」、「大理石-剁雞肉沒聲音」、「人造石只有好看而已,很容易刮花有刮痕」、「看自己使用需求,如果會剁東西建議不鏽鋼,要不然人造石便宜又美觀,還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色系」、「如果天天下廚考慮功能與維護,304以上不鏽鋼水槽一體檯面好」、「不怕醜就不鏽鋼好整理;人造石好看但會吃色若沒注意;石材就高貴產品」,紛紛表示挑選以預算、使用習慣為主

另外,基本上廚房檯面材質,大致可分「不鏽鋼」、「人造石」、「天然石」、「石英石」,其中以「人造石」為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材質。接下來簡單跟大眾說明這幾種材質的優缺點。

1.不鏽鋼

一般來說會使用304不鏽鋼製作,而不鏽鋼的優點在於「好清潔」、「耐高溫」、「防水性佳」,因此它不太會留下污漬痕跡,也不會像天然石容易裂開,具有強大的功能性,但缺點就是「易刮傷」、「接縫處明顯」,但易刮傷這點可使用一些壓花、霧面來處理,至於接縫處明顯導致不美觀問題,就看民眾在不在意。

2.人造石

人造石是用天然石粉與樹酯、有機黏合劑加工製成,優點在於「款式多」、「可無縫拼接」、「價格親民」、「不易滲水」等,尤其能無縫設計,就代表不易藏汙垢,在清潔上十分方便,加上選擇性多、價格便宜,使人造石成為市場主流材質,但也要注意,它缺點是「易刮傷」、「會滲色」、「耐熱不佳」,且因為是加工材料的關係,加工商技術好不好、用料實不實在,都會影響人造石的品質,所以民眾挑選時,都要多加注意。

3.天然石

以天然石材為原料,像大理石、花崗岩、板岩、滑石等,表面紋理很美,可以讓整體設計質感提升,優點在於因為它是天然的且硬度很高,所以「耐刮磨」、「耐高溫」、「抗腐蝕」,但也因為它有毛細孔,所以容易滲色、藏油汙,而且還會熱漲冷縮產生裂痕,加上價格偏高,損壞很難修補,在保養上得多花心思處理。

4.石英石

採用天然90%以上的石英矽加上聚酯樹脂、寶石、礦石等材質人工合成,莫氏硬度可達7級,熔點達1600℃以上,加上它表面沒有毛細孔的關係,優點有「耐用」、「耐刮」、「耐高溫」、「耐髒汙」,且色彩很豐富、紋理很自然,是高端廚房設計最愛用的材質。

結合天然石與人造石優點的石英石,近幾年來越來越受到喜愛,不過它的價格昂貴,且不易加工,因此在設計上容易造型單一,使廚房風格比較受限。

廚房檯面材質有哪些?優缺點報你知


image source:pexels

除此之外,市面上還有實木、玻璃、美耐板等材質,一樣各有優缺點,民眾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再與設計師討論自己的廚房風格!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622日至2022062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廚房檯面』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