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生名下都有房?買房、婚戀話題成焦點 相較十年前購屋門檻大幅增加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網路溫度計》曾報導過「8年級生是否較敢衝買房」,其中討論到7、8年級生的世代大環境差異。另外也報導過「8年級買房壓力較7年級生來得大」,但7年級生真有更容易買房嗎?

網掀論戰 反應超兩極

七年級生是1981~1990年出生一代,年齡多落在30-40歲,PTT有網友以「七年級還有人沒買房嗎?」為題表示,自己步入社會時,目標鎖定約1000萬的物件,但因為不想背房貸,於是想存到35歲一次付清。但近兩年目標物件的總價已漲到2000萬,令他決定先躺平。他事後回想,應該在存款200萬的時候就該出手,「七年級還沒買房的,已經是很少數吧?」

貼文一出,吸引許多7年級生留言,有人名下四間房,但也有人尚未買房。「我79,同學朋友還是很多沒房的,給你參考」、「7年紀反而買房的少因為不會投資又魯」、「7字尾絕大部分同學都沒有,連結婚比例都很低了,買房的也差不多低」、「75,已買兩間+一塊千坪山坡農地」、「身邊七年級大部分都買了,8、9年級比較少」、「70,目前買4間,1自住3出租」。

與10年前比 購屋門檻大幅增加

根據聯徵中心統計,2022年第一季房貸數量最多的是35~40歲的族群,樣本數有8,949人;其次是40~45歲的族群,有8,427人。也就是說,7年級生的確是目前房市的主力買盤。此外,觀察該年齡層的房貸利率雖較10年前同期來得低,但購屋的平均鑑估值高456.5萬,顯見平均購屋門檻增加。 

▲資料來源: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網路溫度計製圖)

關於「7年級生」 最多買房、婚戀話題

再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關於「7年級生」近一年來的熱門關鍵字,發現到大家都在討論買房、房價、房貸、購屋;另外因為7年級生已屆適婚年齡,所以普遍也提到未婚、婚姻、單身等話題。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622日至2022062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7年級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