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開超強還是熱到爆?省錢必學5招 涼快又省電費

image source:freepik

文/陳羿郿

夏天到了,許多民眾想要長時間吹冷氣,卻又害怕電費爆表。有一名網友提到,「雖然提倡開26度剛剛好,但我自己覺得(冷氣)剛開的時候26度好熱」,原PO說,自己都開24度左右,等涼了再轉成26度,「想問問大家現在冷氣都開幾度?」

涼快又省錢的有感5招

貼文底下,留言27或28度的網友佔大多數,冷氣到底該調幾度?台電表示,一開始溫度調很低是很耗電的行為。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高功率運轉,如果溫度一下子就調得太低,反而將高功率運轉時間拉長,不僅無法加速降溫,還傷荷包。

image source:台灣電力公司

1、開26到28度+電扇或循環扇

台電建議最佳溫度是26到28度,再搭配風扇使用,就會有涼快的感覺。不少人誤以為開冷氣同時又開電扇浪費電,其實電扇可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讓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減少,有助於省電。另外,溫度每調高1度,就能節省冷氣6%用電。

2、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

3、緊閉門窗、善用活動拉門或布簾,縮小空間範圍

如果空間大但冷氣不夠大,冷氣的冷氣能力(kW)不足,會讓壓縮機一直運轉,反而吹不涼又耗電。例如在客廳開冷氣,可以用活動式拉門或布簾,區隔客廳與廚房的空間,這樣冷氣就不會往沒人在的廚房去。

4、定期2~3週清洗濾網

定期清洗濾網,冷房效果會比較好,吹出的空氣也不會有過多灰塵,還可以省電。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洗,不可大力刷。洗淨後建議陰乾或拭乾,不要放在陽光下曝曬,避免濾網脆化、變形。

5、使用能源效率1級的變頻冷氣

變「頻」是指「運轉頻率」。定頻(非變頻式)冷氣壓縮機的控制只有運轉或停止(維持送風)。變頻冷氣可控制壓縮機的運轉頻率,例如剛啟動時(溫差大),冷氣會以較高功率運轉,快速達到設定的冷度;當室內溫度降下來達到設定溫度時,則改以較低的頻率運轉維持室溫,以低頻運作、少了啟動關閉壓縮機次數的方式來達到省電。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