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怎麼分辨建商好壞?網友推薦3大建商 網路好感度最高是它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買房有不少人會選擇買預售屋作為其中一項選擇,只不過買預售屋通常伴隨很多風險,網路上屢出現預售屋買賣的負面新聞,對此,在PTT home-sale版就有網友發文:「挑建商的方法」,引起網友熱議與回文分享。

挑大建商就對了 買預售屋就是碰運氣

原PO提到他與另一半目前的經濟狀況,買預售屋自住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他看到蠻多有關預售屋的可怕新聞,像最近就有人分享建商「寧賠不賣」故意要毀約,或者建商拿垃圾建材交屋後就閃人不管的新聞,雖然會上新聞的是基本不會是常態,不過他看完還是會怕怕的,想問大家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辨識建商好壞?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表示:「 挑實績比較好的建商啊,另外看建材用料也可以」、「有預算的話,國泰、潤泰挑一挑啊,大建商比較穩」、「有錢買國泰潤泰,沒錢買寶咖茂伯發發,至少都不是會爛尾」、「看實績跟建材用料大概可以看得出來會不會爛尾被拖交屋」、「要有自己的營造比較好,外包會被很多因素影響」、「一兩案建商盡量避免,然後看先前建案有沒有出問題,建材用料評估一下,如果還是怕就只能挑上市櫃建商」、「地方評價也算準,也能參考同建商其它案」、「最低標就是案名會掛上自家名字,連掛都不敢掛的就不要碰」、「大建商是好一點但也是有雷,預售屋就運氣運氣」。

挑大建商就對了 買預售屋就是碰運氣

image source:pexels

三大建商誰好感度最高?國泰建設好感度比值7.91

貼文下方不少網友提到有預算就該找潤泰建設、華固建設、國泰建設,《房產溫度計》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1/06/17 - 2022/06/161)統計「潤泰建設、華固建設、國泰建設」這三家建商近一年的網路好感度,觀察到國泰建設的好感度遠高於其它兩家建商,好感度比值為7.91,至於潤泰建設、華固建設,則分別好感度比值為6.09、6.23。

三大建商誰好感度最高?國泰建設好感度比值7.91

怎麼挑建商?4點小撇步報你知

其中更有內行的網友回文分析,提到原PO是買自住宅,所以要重視的是「交屋順利」及「實際房屋品質」,因此從建商延伸出來的「營建商」、「建材」選用會是重點,並分享4點怎麼挑建商方法:

第一步 查看有無判決紀錄

該網友建議,買預售屋前先去查看公平交易委員會跟司法院判決書,如果你打算買的預售屋建商有判決紀錄,記得要思考一下,畢竟有這些紀錄,很難保證是否會是累犯。

第二步 注意是哪個營造/工班蓋的

原貼文下方很多網友表示要看建商品牌,盡量挑大的,但該網友則認為,建案實際重點不全是建商品牌,而是哪個營造/工班蓋的,他進一步說明,其實建案都會有品牌溢價問題,這是很正常的,像是台中七期那幾個名聲比較好的建商,開價都會比周圍貴上一些。

至於小建商則會找大營造廠合作,來撐品牌效應,這樣才有溢價空間,但因為現在缺工嚴重,有些營造廠變成只是掛牌,真正施工的工班另有其人,建議要打聽清楚。

第三步,留意建材來源

網友表示,高級進口建材是很多建商的攬客手段,偏偏「高級」與「進口」是最容易出包的兩個元素,他認為,高級只是個形容詞,一定要問清楚建商具體是用哪些品牌(包含同級品品牌),「不然到時候建商覺得Amaze是高級品牌,你覺得TOTO才是,那就有得吵了」。

再來是「進口」也要小心,比如說義大利進口與印度進口都是進口,但其實品質與價差會非常大,另外還有修繕問題,進口品出問題要換如果碰到沒料的狀況,保證等到天荒地老。

所以,他建議建材這塊,要把建商給的形容詞遮起來,只看品牌型號就可以,同時該網友也認為,國外的建材沒有一定很好,用台製的就很不錯,像是磁磚台廠有的就有十五年保固,出問題了,還可以找得到人服務。

反之若選東南亞或是印度的磁磚,許多都是進口商都是找當地小廠代工生產,品質參差不齊先不說,萬一出問題,廠商基本跑給你看,讓你找不到人處理,想投訴也沒地方投,根本是花錢買一肚子氣。

第四步 選該區域推出比較多建案的建商

基本上台灣建商很多都是區域型,區域型建商好處在於多找當地人問一下,就會知道該建商的風評,他建議可以去附近傳統市場買菜時,多問婆媽幾句肯定會很有收穫。

仔細看該回文下方也有不少鄉民表示贊同:「認同,建材真的算是好挑的點,之前看建案發現願意用台製建材、磁磚的,幾乎都是評價不錯的建商」、「 建材願意用品質上穩一點的台製的建商也比較不容易踩雷」、「營造跟工班蠻重要的,尤其現在缺工」、「看建商之外,營造也很重要沒錯」、「挑有營造廠的建商,相對也比較不會有外包的問題」。

怎麼挑建商?4點小撇步報你知image source:PTT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0617日至2022061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潤泰建設、華固建設、國泰建設 』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好感度」(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