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生存款百萬嘆買不起房 購屋壓力比7年級還大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近日,社群網站Dcard上常有「2X歲存款應該要有多少?」的討論,雖有不少網友質疑是誇大不實的「幻想文」、「創作文」,但也確實令人注意到,8年級生開始邁入30歲,已興起購屋的打算,不過80世代需背負的房貸壓力實則較70世代更重。

8年級生開始邁入30歲,已興起購屋的打算,不過80世代需背負的房貸壓力實則較70世代更重。

image source:Dcard

27、28歲存款多少才及格?

這些原作者皆提到,自己已經27、28歲,相當於是民國83、84年出生一代,存款超過百萬元;但看房後發現,即使是中古屋或屋齡高的房子,房價也超過800萬元,感嘆存款太少,想知道如何增加收入?

貼文底下有不少網友酸「唬爛」、「爸媽贊助」,並不相信能在該年紀達到這樣的存款金額。但有網友感同身受,「畢業剛滿一年,目前23歲、存款38萬,預計25歲保守可以存到80萬,看著房價很想哭的社畜。」、「25歲,現金及股票加目前存儲蓄險總共快20萬,這兩個月才開始理財⋯以前月薪三~四萬都月光族花完了。」

也有網友提出建議,「有理財觀念的是問資產,不是存款,你都把錢存在銀行?」、「我都買網路說不好的儲蓄險,但把研究投資的時間去學東西考證照,畢業後在職讀了兩個學位,週休一日,29歲時(存款)833萬(年收60到180,給你參考這種方法)」。

房價指數十年漲了47.3% 8年級購屋壓力比7年級多五成

8年級生買不起房,除了因自身存款不足,其實也受到大環境影響。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政部的資料顯示,101年的房價指數為79.75,而110年來到117.5,指數十年間漲了47.3%。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不動產是時間財,隨著公共建設到位,生活機能提升,加上物價通膨,房價年年漲價是鐵的事實,而台灣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從38,347元增加到41,420元,漲幅只有8%,薪水追不上房價,如果101年咬牙購屋的七年級生,如今資產至少漲了五成,而十年前錯過機會沒能上船的,如今只能望船興嘆。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政部的資料顯示,101年的房價指數為79.75,而110年來到117.5,指數十年間漲了47.3%。

image source: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主計處)

一輩子「只租不買」會成趨勢嗎?

而許多人因為買不起房而選擇「只租不買」的現象,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則分析,對於自住族而言,居住費用還是必要的生活成本,雖然房貸金額可能會比房租略高,不過付房租是支出費用,繳房貸是資產累積,自有一屋且自用的情況下,房貸利息在個人所得稅申報時也可以抵稅,上限為30萬,因此若在財力許可的情況下,購屋還是一項可考慮的理財規劃。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