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爐具該選IH爐or瓦斯爐?網友:小孩才做選擇我全要!

image source:靠北建商2.0 Kobayashi Lin

文/陳盈蓉

雖然說現代人下廚煮飯機會不多,但對於廚房的設計、廚具的挑選、格局的規劃等,大部分民眾還是相當在意,尤其是爐具的選用,究竟是要選IH爐還是瓦斯爐?兩者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對此,在《靠北建商2.0》就有網友發文詢問,引發熱議討論。

瓦斯爐優點 不挑鍋、不怕停電

貼文提問:「自己的房子會想裝IH爐還瓦斯爐?」,身為瓦斯爐流派的網友表示:「瓦斯爐煮出來的東西比較好吃」、「天然氣瓦斯爐,炒青菜要有鍋氣才好吃」、「瓦斯爐啊,鐵鍋在大火快炒的時候食物最好吃」、「瓦斯,廚房風水還是要明火好」、「瓦斯才會有鍋氣」、「瓦斯爐用途比較多,能裝就裝」、「瓦斯爐煎炒煮蒸都很方便」、「台灣缺電,瓦斯爐+1」。

整理大部分網友的意見,瓦斯爐的優點在於:

1.不挑鍋:任何鍋具都可以直接明火加熱使用。

2.不會有受熱不均問題:不像電子爐烹飪得將鍋具平放,瓦斯爐可以隨意傾斜鍋具來調整受熱角度。

3.不怕停電:因為是接瓦斯管線的關係,不會因為停電就不能使用。

而瓦斯爐的缺點則是:
1.明火危險:畢竟是使用瓦斯或天然氣,加上是明火的關係,危險性比電子爐來得高。

2.難清潔:不如電子爐的表現光滑,烹飪過程造成的油汙,很容易暗藏在其中,清潔上較困難辛苦。

3.得定時檢查瓦斯管線:需要定時檢查管線,才能避免瓦斯外洩問題,以確保使用無虞。

瓦斯爐優點 不挑鍋、不怕停電

image source:SAKURA

IH爐優點 加熱速度快、易清潔

至於屬於IH爐路線的網友則回應:「安全性考量會選IH爐,快又方便好清」、「IH 安全,加熱超快」、「IH爐,因為炒菜不會熱」、「IH好用阿!油煙少、加熱快,又沒明火很安全」、「IH好清很多」、「IH爐大推,安全,乾淨,加熱快速,但烹飪習慣會有點改變,需要一點點時間適應」、「不太需要炒、輕食或是單純煮湯湯水水的就裝IH」、「如果老婆常常忘記關火就要裝IH爐」、「IH爐,油煙少可以多活幾年」。

IH爐派的網友認為其優點在於:

1.加熱速度快&熱效能高:IH爐的輸出功率可達2600W~3000W,加熱速度是所有電子爐具中最快的,熱能也是最高的。

2.好清潔:IH爐就是一個平面加熱,清潔上比起瓦斯爐相對簡單好清潔。

3.使用較為安全:由於IH爐是使用金屬誘導發熱,表面溫度低較為不燙,加上有些IH爐還有安全裝置功能(空燒過熱自動斷電),安全性本就比瓦斯爐高。

而IH爐的缺點則是:

1.會挑鍋,因為是金屬誘導加熱,所以土鍋、陶瓷鍋等,就不適合用IH爐,只能選用鑄鐵鍋或具有磁性

不銹鋼鍋等鍋具才能用。

2.容易受熱不均:因為IH爐必須將鍋具平穩放在爐台上才能導熱成功,因此萬一鍋具不夠平底,很容易受熱不均,使導熱效果不佳。

3.停電就不能用:跟瓦斯爐用瓦斯不同,IH爐是使用電來開啟,所以如果停電,就會無法使用

IH爐優點 加熱速度快、易清潔

image source:靠北建商2.0 Allen Hsu

也有些網友認為:「可以的話,瓦斯爐保留,中島裝IH爐,各有優點」、「一半IH一半瓦斯」、「小孩子才選擇,兩種都來」、「一定都裝!大火快炒才是真正的台菜」、「兩個都裝,停電也能煮」、「會開伙的瓦斯爐,不開伙的就IH就好」、「廚房不管裝什麼爐,一般都是裝好看的居多,還有女主人習慣用什麼就裝什麼爐,一年365天看看自己能煮幾天再來考慮吧」、「看女主人習慣什麼爐再說」,表示應該根據使用習慣來決定,或者兩者爐具都裝。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