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房怎麼挑?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秒懂三者差異!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羿郿

第一次買房的人總會有個困擾,房屋依使用和完工狀態分成: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三類型,這些類型的房屋除了價格,還有哪些差異?到底該如何選擇?

預售屋是什麼?

1、預售屋定義

還沒蓋或正在蓋的房子,建商已取得建造執照並開始銷售,通常建商會以樣品屋、模型或圖片、影片等讓購屋者大致了解新房屋的樣貌。

2、預售交屋時間

從簽約到交屋時間拉較長,也可能遇到延遲的情況。根據《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建商在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後的6個月內需要通知買方交屋,如果超過期限,每超過一日,應按已繳房地價款之萬分之五的利息作為延遲交屋的罰鍰給買方。

3、預售屋價格

總價比成屋高至少10%,但因為可依施工進度繳交頭期款,相較於新成屋及中古屋需準備全額頭期款,預售屋的繳款壓力相對較小。

新成屋是什麼?

1、新成屋定義

新成屋也被稱作標配屋,房子已經建好但還沒售出,或是預售時未出售的房屋,屋齡低,通常不超過兩年,且是全新無人使用。

2、新成屋交屋時間

相較前者預售屋會有等待房屋興建的過渡期,新成屋可立即搬遷。

3、新成屋價格

沒有預售屋低頭期款的優勢,需要準備全額頭期款,在選擇上因只能挑選預售屋剩下的,因此相對有限。

中古屋是什麼?

1、中古屋定義

房子興建完工後領取使用執照超過 3 年以上、經過一次以上轉手買賣、曾有人居住過,只要有以上條件之一都被歸類為中古屋,屋齡大約都介於 5~10 年,甚至 10 年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新蓋好的房屋,沒人居住過,但領取使用執照超過 3 年以上或經過一次以上轉手買賣,也被歸為中古屋。不過目前普遍來說,中古屋就是二手屋。

2、中古屋交屋時間

可遷入時間須配合屋主搬遷,也有的可即刻入住。

3、中古屋價格

價格相較前面兩類型便宜,通常與同一地段的預售屋、新成屋相比,中古屋單坪價格相對容易入手。

總結來說,從交屋時間看,預售屋較長;從房屋總價來看,中古屋較低,可視個人自備款預算和對房屋新舊的要求而定。

預售屋v.s.中古屋

image source:住商不動產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