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肯定不知道!房屋稅同區不同價 「新高大」是關鍵

Image source : 示意圖/pexels

文/顏郁恩

你知道房屋稅怎麼算嗎?財政部2014年修正房屋稅條例,各縣市接連調高了30年都未曾調整的房屋標準單價。最近新竹就有名首購族,在收到1.5萬元的房屋稅單後,詢問用差不多價格買下新北市中古屋的朋友,才發現朋友的房屋稅只要4千多元,算一算自己比朋友多繳了3倍的房屋稅。對此,專家就說明房屋稅額高低差別在於「新高大」。

屋齡新、高樓層、大面積房屋稅越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屋齡較新可能是用調整後的標準單價,相較調整前可能多出1倍以上。他也點出高樓層、面積大的建物,房屋稅就要繳越多。綜合以上,有著「新高大」特質的住宅,房屋稅就越重。

曾敬德也提到,現在購入新屋的持有成本相對於中古屋來說高不少,然而,要享有好的住宅品質的確要付出較多的代價,但若是買屋齡10幾年的中古屋,房屋稅的負擔就會比較輕,購屋前可權衡利弊後,再做決定。

台北市房屋稅增加7.6億成長幅度最高。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房屋稅怎麼算?

關於房屋稅的計算方法,是依照房屋的評定現值,乘上用途稅率,分別有住宅用、自住用、非自住用、營業用等。到每年5月繳稅季,由房屋所有權人進行繳納,評定現值的依據即是房屋的建材、樓層、面積等計算出來的,考量房子會折舊,每3年就會需要重新評定,也因此隨屋齡的增加所評定的現值就會隨之遞減。

台北市房屋稅增加7.6億成長幅度最高

根據統計,今年全國自用住宅物件達707.23萬件,房屋稅大約為319.78億元,占全國開徵件數及稅額比率分別為77.19%、38.32%,平均每件4521元。

以六都為例,台中市因新建案完工數多,因此房屋稅開徵件數成長1.7%居冠。台北市房屋稅收增加7.6億元,成長幅度最高,達4.95%。

延伸閱讀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