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孤兒戶籍要遷去哪?網友:放戶政事務所會一直被罰錢

image source:桃園市中壢區戶政事務所/網友提供

文/陳盈蓉

雖然現在一般收件、資料登記都可以選填通訊地址,但像投票單、保險、汽機車強制險等重要文件,都還是需要戶籍地址,這時候若無房且房東也不給遷戶口,那該怎麼辦?對此,就有網友在PTT home-sale版詢問:「沒買房戶籍要設在哪?」,有不少網友提到可遷去戶政事務所,但遷戶可這樣操作嗎?

租屋族無房可設籍

原PO發文提到本人和父母都沒有買房,親戚也斷光光,房子都是用租的,連新房東也說不能寄戶口,這樣戶籍地該設哪裡?針對這樣的議題,其實網路討論不斷,曾有網友認為台灣採戶籍制度,真的對原生家庭不是「正常狀況」的人很不友善。

鄉民紛紛回應:「戶政事務所」、「沒房子就低頭去借放戶籍啊」、「親戚朋友都借不到的話,先檢討自己吧」、「找可以放戶籍的租屋阿」、「找願意讓你設戶籍的房東」、「如果只是要戶籍沒有學期(籍)等要求,鄉下買個幾十萬的套房搞定」「有地址就能掛了,會有人找不到地方掛戶籍?」。

租屋族無房可設籍

image source:PTT

戶籍並非能永掛在戶政事務所

雖然網友都提到可以將戶籍遷去戶政事務所,但其實戶籍是不能主動掛在戶政事務所,必須房屋所有權人將你遷出才可以,房東可根據「逕遷戶所」流程,將未居住該址但戶籍未遷離之人,依法向戶政機關申請催告遷出。

不過這不代表你戶籍被遷到戶政事務所就沒事,你仍要盡快找到新的戶籍地遷戶,否則戶政事務所會不斷罰錢直到你遷走。至於有些人留言表示可遷至區公所,那其實是指健保。

如果是無工作且沒有能依附親屬的人,健保可到戶籍地區公所或到鄰近的健保署服務據點辦理加保,目前自110年1月起加保區公所,第六類被保險人健保費自付額為826元。

房東可根據「逕遷戶所」流程,將未居住該址但戶籍未遷離之人,依法向戶政機關申請催告遷出。

image source:臺南市永康戶政事務所

基本上法律有明確規定,房東不能拒絕租客將戶籍遷入承租的所在地,建議民眾在找租房時,可事先與房東協商討論,另外在租屋平台上,也有不少物件有提供設籍服務,民眾可多方參考。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