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該找誰買?一次搞懂「代銷」、「房仲」、「屋主自售」差異!

image source:pexels

文/陳盈蓉

好不容易存下頭期款,打算開始看房買房的你,究竟是要找代銷公司、房仲還是屋主買呢?都是賣房子,但這三者差異是什麼?買房前事先了解清楚這些專有名詞,才不怕成為冤大頭!

一、什麼是代銷?

通常建商在準備蓋房子時,不管是預售還是先建後售,有些建商除了會自行販賣外,也會委託他人協助一條龍銷售,這就叫做「代銷」。基本上同一時間內,建商只會委託一家代銷處理,而最常見的銷售模式是「包銷」。

也就是建商委託的建案,從廣告宣傳到銷售,代銷都得全包下來負責,比如 NP(報紙廣告)、TVC(電視廣告)、社群經營,甚至線下公車車體、捷運燈箱、大樓帆布廣告等,在廣告宣傳上必須通包。另外,像是規劃樣品屋、接待中心、模型等,關於如何讓建案更好銷售出去,也都是代銷要處理。

通常建商在準備蓋房子時,不管是預售還是先建後售,有些建商除了會自行販賣外,也會委託他人協助一條龍銷售,這就叫做「代銷」。

image source:pexels

二、什麼是房仲?

基本上成屋的市佔率還是大於預售屋,而這些散戶的市場,屋主需要有人來幫忙他曝光物件,而買房者希望有人來協助他整合物件資訊,這時候作為買方與屋主之間橋樑的,就是「房屋仲介」,簡稱房仲。

房仲會以第三方公正的立場,提供屋主與買方專業的建議,比如說彼此的需求是什麼?雙方的權利該怎麼確保?後續的買賣文書處理等怎麼做?這些房仲都會協助處理,幫助買賣雙方順利完成交易。

屋主需要有人來幫忙他曝光物件,而買房者希望有人來協助他整合物件資訊,這時候作為買方與屋主之間橋樑的,就是「房屋仲介」,簡稱房仲。

image source:xframe

三、什麼是屋主自售?

就是屋主的房子是自行販售,沒有透過房仲來進行買賣交易,買方可以直接出價跟屋主談,不過議價空間相對比較死,而買方雖然可以節省房仲的仲介費,但事前的功課必須做足,才不會被惡意詐騙,比如說房子可能偷偷有被二貸、屋況有狀況被隱瞞等。

畢竟房仲在買賣過程協助彼此注意很多細節,也從中代為處理許多業務,若沒有做好準備,就毅然與屋主自行交易,其實很容易產生問題,因此建議民眾如果還是不想透過房仲進行購屋,那最好找專業且值得信賴的代書,為你處理合約簽定相關的服務,會比較保險。

什麼是屋主自售?就是屋主的房子是自行販售,沒有透過房仲來進行買賣交易,買方可以直接出價跟屋主談,不過議價空間相對比較死image source:pexels

不管是透過什麼管道購屋,都要多方比較、做足功課,避免陷入民眾廣告騙很大或話術框很大的陷阱裡;基本上針對房地產保持一個概念:「代銷是賣預售屋;房仲則是賣中古屋」,大致就能輕易劃分這些通路的屬性。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