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停車位怎麼看?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機械平面、機械升降、停車塔一次搞懂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陳盈蓉

當搞懂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獎勵停車位後,沒想到停車位還分很多種,究竟什麼是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機械平面、升降機械(機械機械)、機械循環式(俗稱停車塔)?這5種停車位價格差多少?各自優缺點是什麼?我該怎麼挑選?

一、停車位種類

這些停車位的名字,只要謹記前面代表車道,後面則是在說明你的車位類型,就可以初步了解停車位的種類。

車道可分「坡道」、「機械升降」,而車位可分「平面」、「機械」,其中機械車位又可分上下層,上中下層兩種,然後經過排列組合,設計出5種停車位類型。

1.坡道平面

簡稱坡平,指車子從坡道進入停車場,然後停在平面車位上。

坡道平面

image source:unsplash

2.坡道機械

簡稱坡機,指車子從坡道進入停車場,然後停在機械式的車位上。

坡道機械

image source:unsplash

3.機械平面

簡稱機平,指車子開進一個升降電梯,然後會連人帶車進入到停車場,然後停進平面車位上。

機械平面

image source:pexels

4.升降機械(機械機械)

簡稱機機,指車子開進一個升降電梯,然後會連人帶車進入到停車場,然後停進機械停車位上。

升降機械(機械機械)

image source:pexels

5.機械循環式(倉儲式車位、停車塔)

停車時,車主只需按號碼,電梯就會下來,這時鐵捲門會打開,將車子停進去後,人就出來等鐵捲門關上,電梯輸送帶就會將車子送到你的機械車位,要取車時,一樣也是按號碼,電梯輸送帶就會把你的車送出來。

機械循環式(倉儲式車位、停車塔)

image source:pexels

二、車位價格

目前小基地的建案都是規劃機械平面、升降機械、停車塔,而大基地的建案則是坡道平面為主。價格會看建案總價規劃、樓層高低、有無一些便利設施來定,基本上價格由高到低是坡道平面>坡道機械>機械平面>升降機械>停車塔。會建議民眾在買車位時,可以參考附近建案同類型車位或其他類型車位的開價,來估算自己車位的價格是否合理。

價格會看建案總價規劃,隨著樓層高低,有無一些便利設施來定

image source:unsplash

三、注意事項

買車位要注意位置好不好停、車門好不好開、有沒有連續壁、柱子影響回車、倒車等,尤其「坡道平面」容易會有「卡柱碰邊」問題,另外如果自家車偏大,是開休旅車的車主,想購買機械式車位,也要注意它的高度、載重問題,避免車子太大停不進去。

另外,「機械車位」它的養護成本偏高、故障報修率高,而且拿車時間也比平面車位還要久,因此即便機械車位便宜,民眾還是要多加思考。

買車位要注意位置好不好停、車門好不好開、有沒有連續壁、柱子影響回車、倒車

image source:unsplash

最後提醒民眾,預售屋停車位部分,政府有規範合約裡,必須明確列出停車位的長寬高、空間面積(含車位、車道、其他必要空間),以及停車空間面積佔共有部分總面積之比例,請確實看清楚合約,避免有糾紛產生。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