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除年薪百萬,還有哪點吸引人?前員工曝「五點」離職原因

image source:Facebook/加入台積 共創奇蹟

文/陳羿郿

享譽「護國神山」美名的台積電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但台積電真如大家所說的那麼好嗎?一名待了一年離職的員工,在PPT上提出五點自己的親身經歷。

1、文化

他說,台積電有風氣是待久了就是老大,前輩說的話不能反駁,更不用提「有功就搶、有錯就推」的情形。

2、發展性

因為台積電是晶圓代工,在裡頭所習得的技能,出了晶圓廠也難以運用。年資淺的人可以換工作重學;但年資深的人要跳槽並不容易,出去也容易被減薪,「不如直接變成惡劣前輩,傳承工廠文化更划算」。

3、效率

台積電的系統幾乎都是舊的,也常常當機,要耗費很多時間找錯誤。

4、薪資

外界最關心的薪資部分,因台積電是低底薪高分紅的公司,且加班費很低,原PO直言,「那麼便宜還不加到爆」。以為撐過第一年會薪水就會翻轉,其實並不一定,原PO表示,很多時候好職缺不等人,一旦七、八月前決定轉職,也只能忍痛放高額獎金。

5、規定

基於防止機密外洩的考量,在台積電工作不能攜帶個人手機,而是會發給每人一支Tphone,但原PO指出,處長卻是使用iPhone,「讓大家知道階級制度的重要性」。體認到以上種種問題,原PO最終選擇離開。

image source:PTT

網共鳴:「寧願當股東,也不要當員工」

貼文一出,引發許多網友共鳴,「這真的是有待過神山的肺腑之言阿」、「中肯,待越久腳越麻」、「剛進來1.5y(一年半) 看著看著就哭了」、「真實分享給推,裡面就是這種惡劣工作環境跟文化,正常人進去久了,自己也變成當年自己討厭的那個惡劣前輩,在公司看來不是官(階)都是免洗筷」、「還沒看完就先推了,相當中肯」、「這幾個月的感受幾乎87%相似,想趕快往外跳了」。還有人說,「當員工不如當股東,不錯的操作」、「寧買一股當股東,也不要獻一命當員工」。

加薪也留不住人才 企業過度輕忽員工職場感受

事實上,半導體業也正面臨「人才荒」,根據 104 人力銀行統計,2022年4 月全站工作數 101.3 萬個衝破百萬大關,再攀歷史新高。其中依產業來看,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 4 月工作數 19.7 萬個人才缺口最大。過去台積電非頂大碩博士生不用,現在已向私大、技職生招手,更傳出今年度祭出逾 10%的加薪幅度,其他大廠如聯發科也開出碩士生年薪上看 200 萬元的誘因。

但靠加薪搶人才的招數已不管用,104 人力銀行指出,人才流失的原因除了薪資外,久未升遷、成長停滯、無感福利、工作與生活不平衡、與主管同事不合等,都是可能是警訊。此外,企業認為健康、家庭、進修等個人因素為薪資之外首要離職的原因,但在員工離職原因中僅排名第六,顯示企業過度輕忽員工的職場感受。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房市影音